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题 > 脱贫攻坚先锋志 > 扶贫故事 > 正文

秦英林:担当社会责任 心系贫困百姓

2016年10月09日 16: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资料图

  秦英林,中共党员,牧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1992年,他与妻子辞去工作,回到河南省内乡县马山口镇河西村,经过多年打拼,牧原实业集团已成长为覆盖12个省的全国性的企业,拥有员工20000余人,资产200亿元。

  行天道爱百姓,扶持贫困村建成“中国最美乡村”

  秦英林倡导的企业训词是“敬天爱人,依道而行”。他说:扶贫,就是行天道、爱百姓的事,必须要像企业经营一样,得用心去做好。因此,从创业之初,他就自己的养殖技术、资金、信息帮助家乡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内乡县余关乡黄楝村,曾经的贫困村。公司于2009年在余关乡投资建设了30万头规模的养殖场,吸纳贫困户进场就业,带动该村及周边贫困村民近百人年均增收近6万元。同时,又出资数百万元扶持该村建设新农村社区,全村集中居住,享受良好的公共服务。目前,该村已成为我国首批“最美乡村”,河南首批“最美乡村”,当地农民为感谢秦英林和他的牧原公司,把社区命名为“牧原兴盛社区”。

  像扶持黄楝村一样,牧原集团目前已在全国12个省的17个贫困县完成投资86.6亿元,降低准入门槛吸纳贫困农民1.6万余人进场就业,每户年均收入都在5万元以上。与此同时,秦英林个人帮助贫困地区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发展经济、振兴教育的捐资累计达1.1亿多元,带动一批贫困村变为“示范村”。

  创新扶贫模式,多种方式降风险保增收

  内乡是秦英林和牧原的创业地,也是国家级贫困县。党中央提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后,秦英林更是把扶贫开发工作视为己任,与企业发展同步研究部署、精准推进,引领企业创新扶贫模式,担当社会责任。

  一是创新“两个全覆盖”,保证贫困户脱贫增收。“两个全覆盖”是指通过养猪和光伏发电两个产业对全县贫困户实现全覆盖,确保每个贫困户每年稳定增收6200元。秦英林从年初就开始针对贫困户缺资金、缺技术、缺管理的实际,思考以自己集团在全国金融系统的高信用度与国家开发银行签订协议,由集团发起,政府组织贫困户入股注册成立“农业合作社”,协调担保合作社向国家开发银行申请扶贫贷款,利用贷款资金建设猪舍,牧原集团以高于市场的价格租赁养猪,再把养猪收益分给贫困户,合同保证贫困户年均收入3200元以上。10年期限满后,牧原集团不但负责前期付息,而且负责租赁收购合作社固定资产用于还本。这一措施已于内乡全面铺开。随后向全国各地子公司所属贫困地区推广,这一模式将实现政府、银行与企业间的有机结合,让贫困户不承担压力和风险而稳定增收,成为一个造血能力强、可复制推广的有效脱贫措施。提供猪场屋顶,建设光伏扶贫工程。牧原将县内养殖场80万平方米猪舍屋顶的资源无偿提供给县政府建设光伏扶贫项目,确保全县贫困户每年能从中获得3000元的固定收益。

  二是支持整体搬迁,带动产业扶贫。为支持内乡县浩林果业公司产业扶贫项目发展,牧原拿出1000万元,支持浩林果业6万亩核桃基地内的贫困户整体搬迁。该核桃基地能带动全县核桃产业发展在10万亩以上,既改善生态环境,又促进群众增收。

  三是捐助扶贫基金,做到持续扶贫。2011年9月向河南省扶贫开发协会认捐6000万元,用于河南省贫困地区的教育、养老、新农村建设等工程实施;2015年12月向河南省扶贫基金会注资500万元。作为河南省扶贫基金的发起人,牧原积极参与内乡县产业扶贫基金的发起,对县域内脱贫带动能力强的产业进行全方位投资,保证持续扶贫。

  积极放眼未来,精准扶贫与捐资助学有机结合

  扶贫需扶智,脱贫攻坚更与教育建设密不可分。秦英林把支持贫困地区学校建设作为自己的义务,从设立奖学金支持贫困地区中小学教育,持续资助大学生,帮助贫困家庭学子完成学业。在各地出资筹建牧原教育基金会,建立减困扶贫、奖优助学的长效机制,实现精准扶贫与捐资助学的有效结合,确保贫困家庭学生能够完成义务教育。

  内乡县河西小学,在他设立的教育基金的激励下,教育质量不断提升,年招收的学生数量也从之前的200余名增加到现今的700余名,连年获得内乡县教育教学工作先进单位;老庄小学,在他的资助下,近4年时间,教学质量从所在镇的第18位上升到全镇前三名的序列。近几年,秦英林和企业累计捐资697.4万元,资助全国各地2431名贫困学生走进象牙塔、圆梦大学。去年,向内乡第一高级中学捐助198万元对该校的功勋教师进行奖励,促使该校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向南阳市教育发展基金会捐款660万元,向河南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捐资50万元,支持内乡新一高建设资金5000万元。

  心系贫困百姓,致力让周边群众享受企业发展红利

  “牧原的发展没有什么问题,唯一的问题是如何把牧原的发展和周围农户的利益结合在一起,我们要主动作为,争取让企业周围更多的农户享受到企业发展带来的红利。”秦英林说。牧原集团企业文化的核心是创造价值,奉献社会。近年来,秦英林致力把牧原现代化养猪的全产业链模式复制推广到全国各地,带动更多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在企业周边投资1亿多元,为农民安装支农管网,把企业通过环保工艺产生的沼液送到农田,为农民生产节省了化肥投入,同时提高了粮食的产量和品质;利用养殖饲料加工优势,解决农民卖粮难,实现粮食就地转化增值。

  牧原的财富观是乐于分享。秦英林已制定了社会分享财富的目标,在未来帮扶150个贫困村,让牧原所到地区的农民因牧原而脱贫致富,让他们的子女因有牧原能够接受良好的教育,让他们的老人因有牧原而有幸福的晚年。“企业家不能把自己创造的财富看成是自己的,要有替国家,替社会,替人民保管和分享财富的的境界”;“承担社会责任不一定是要等到企业成熟了、人老了再去做,而是要随心而做,不分大小,该做即做。”秦英林的高尚境界、宽广格局和文化自觉显而易见。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