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郑远元:修脚修出脱贫路 万人致富谱新篇

2017年09月19日 17: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郑远元现任陕西郑远元专业修脚保健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第四届安康市政协委员。他出身农村、家境贫寒,但不甘环境束缚、不向生活低头,敢向困难挑战、敢向命运宣言。他曾学过杂技、当过厨师,最终用一把修脚刀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成就了自己的人生。经过10多年的打拼,最终在修脚行业站稳扎根,从一名普通的修脚工成为万人集团的掌门人。紫阳县政府也给予“郑远元”大力支持,以“龙头企业+政府推动+脱贫群众”的模式,树立特色劳务品牌。三年来,通过免费培训,带动1.6万人从事修脚产业,年创经济收入达到6亿元,相当于紫阳全县财政总收入2.9亿元的两倍。仅2016年一年,远元集团吸纳就业5458人,帮助1691名在册贫困户群众实现稳定脱贫。如今,远元集团正在实施的“千城万店、五年百亿”战略规划。将在5年内带动10万人次就业,惠及6万家庭近20万人次。


  因贫辍学走他乡 修脚谋生创传奇

  郑远元出生在陕西省安康市紫阳县的一个偏远山村,家庭贫困。为减轻家庭负担,郑远元14岁便辍学打工。他一边跟姨父学习中医和修脚手艺,一边在餐馆洗碗打杂维持生计。5年后,学得手艺的郑远元来到陕西汉中,想找一份足浴店的修脚工作,谁知求职屡屡遭拒。走投无路的郑远元只好在街头摆起简陋的修脚摊,修一次脚3元,一天下来,他竟赚了120元!这“第一桶金”,郑远元至今难忘。

  2003年初,在地摊上为一位老人治好脚病后,老人十分欣赏面前的小伙子:“你这么年轻,技术又这么好,摆地摊终究不是长久之计,还是应该开个店正规干,才能有大的发展。”在老人的提醒下,租门面、办执照……2005年底,郑远元的第一家修脚店开业了,只有一间门面,面积也只有30多平方米。从地摊修脚工到“郑老板”,郑远元用了3年时间,那一年,他22岁。

  从摆地摊3元、门店10元开始,到2007年创办公司,总收入1000万元,到2015年总收入8.4亿元、2016年总收入15.2亿元。从难登大雅之堂的路边修脚小摊,到集专业修脚连锁、生物科技、商务贸易、影视传媒、商学院、慈善基金会、劳务派遣为产业链的综合性集团化公司。截至2017年6月底,已在全国设立郑远元专业修脚房2006家,员工及各级管理人员达1.8万余人,2017年全年目标任务为25亿元。远元集团现已实现战略转型,形成了万人大健康新生态的商业模式,打造完整的产业链,并进入快速发展复制阶段。


  发展不忘桑梓情 共同致富报乡恩

  郑远元在谋求发展的同时,常怀一颗感恩的心,始终把个人价值与社会责任紧密相连,以朴实感恩之心带领家乡群众脱贫致富。目前,紫阳县在外务工从事修脚行业的人数超过2万人,人均年收入5万元以上,脱贫人数超过年计划的50%。不少贫困人口不仅脱离贫困,还走上了致富道路。通过发展修脚产业,高桥镇铁佛村2016年农民人均年纯收入达2.5万元,累计在当地信用社的存款金额超过亿元,存款100万以上的修脚“小老板”200多户,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郑远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着乡亲们走在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上,用自己的满腔热情描绘着脚病修护行业的美好明天,用自己的致富之路告诉乡亲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梦!自己事业的成功和家乡群众脱贫致富的实践让他坚信:我们齐心协力,激发内生动力,一定能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社会担当显责任 赠人玫瑰手留香

  2016年4月21日,远元济困慈善基金会筹备启动大会暨首次救助发放仪式,预示着远元集团承担社会责任的新起点。远元集团一直把慈善作为公司的一项神圣的社会公益事业,也通过这些活动让更多的人加入到爱心活动中来,你我携手,爱心凝聚,共创美好和谐的社会!致力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倡导大爱精神,传递爱心接力,济困助学,弘扬正气,推动社会和谐发展。郑远元常说:“慈善是人类之心所能领略到最真实的幸福,让我们一起用实际行动点燃爱心火炬,传递正能量,把自己的爱献给所有的人,让充满爱心的暖阳助力民生改善,为推动社会的文明进步尽上我们的绵薄之力。”

  郑远元在企业发展的同时也不忘社会责任,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曾先后荣获“第五届紫阳县十大杰出青年”、“安康市首届十大优秀外出务工青年”、“中国诚信企业家”、“西部名人”、“和谐中国?2011影响力人物十大杰出诚信企业家”、“紫阳县首届十大青年创业之星”等多项称号。于2016年12月22日当选为政协第四届安康市委员会委员。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郑远元打响的紫阳修脚品牌,带动了脱贫致富,扩大了稳定就业,打造了新兴产业,促进了县域发展。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郑远元一直用自己的行动兑现了对社会、政府和员工的承诺。展望未来,远元集团更将引入资本、金融、互联网+等先进理念,打造开放、合作、共赢的远元健康产业平台,带动更多贫困地区群众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