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辽宁西丰县:三张卡片给贫困户送去希望

2017年06月21日 08:0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张允强 孙庆春

  “‘三卡’工程是我们打出的一套组合拳,重点在于因人因户因村精准施策。”辽宁省西丰县委书记康冠华告诉记者,围绕贫困户致富没门路、投资缺本钱、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实际情况,西丰县推进了“脱贫卡、健康卡、诚信卡”三项工程,助贫困户脱贫成效明显。

  脱贫卡成为连心卡

  记者在西丰县郜家店镇宣化村贫困户鄂义福家看到门上的脱贫联系卡:“脱贫时间:2017年;脱贫项目:庭院种植黑木耳;帮扶干部:村党支部书记佟长军。”51岁的鄂义福长年卧病在床,种地的收入不够药钱。去年,鄂义福用扶贫互助金入股了郜家店镇原昌药用菌合作社,他的妻子李宝杰在合作社的木耳基地打工。年底,鄂义福家就得到合作社的分红2000元,加上李宝杰打工挣的7280元,鄂义福家一下子脱了贫。

  像鄂义福一样,西丰县96个贫困村的2.97万贫困农民每人都有一张脱贫卡。“‘脱贫卡’不仅挂在贫困户门上,更拴在党员干部的心上。贫困户是由哪个干部帮扶的、脱贫项目是什么、什么时候脱贫,一目了然。”郜家店镇党委书记孟晓晨说。

  西丰县充分运用扶贫互助金撬动致富产业,引导农民以土地、劳务、资金等形式参股入社,建立“贫困户+包扶干部+合作社”的模式,解决了贫困户生产没项目、管理缺技术、销售没门路的难题,全县发展产业扶贫基地54个,带动贫困人口6278人。

  健康卡提供医疗保障

  10天前,67岁的孔庆东突发急性心肌梗塞,被家人送到西丰县第一医院。通过医院开设的贫困户就医绿色通道,孔庆东得到了优先抢救、治疗,医务人员还为其办理了先住院治疗后交费的手续。

  2015年,西丰县全面启动了以健康卡为标志的城乡居民公共卫生均等化服务管理一体机项目,为全县每千名群众设立一名医生,配置健康管理一体机360台,农村基层卫生院对22.3万农民健康体检数据进行采集汇总,建立完善居民个人健康信息档案,发放居民健康卡。居民健康卡记录了居民每一次体检的身体健康状况信息,可以在网上预约挂号、异地就医、医药费结算,医院通过健康卡管理系统可以对患者开展远程医疗服务,医生可以对患者进行科学诊治、就诊随访、慢性疾病康复跟踪指导。

  数据表明,西丰县因病致贫人口共2.68万人。当地政府投入保险金400万元,为所有贫困人口办理了补充医疗保险,使贫困户在35种重大疾病面前不再害怕。政府划拨专项资金将特殊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了新农合医疗险保障体系。

  诚信卡兴起文明风

  “你别小看这张卡,就凭它,我得到了5万元妇女创业小额贷款,还享受了利息减免。”西丰县房木镇醒时村妇女连桂娜告诉记者,去年,在西丰县开展的农村信用体系建设项目中,做事有原则、做人讲诚信的连桂娜家被评为“AAA级”信用户,获得了一张最高等级的“诚信卡”。当年,在“巾帼脱贫”工程的帮助下,连桂娜贷款买了4头母牛,产下4头小牛,一头小牛能卖5000元。尝到甜头的连桂娜牵头成立了醒时村养牛合作社,带动20多位妇女养牛,姐妹们说要一起赶着黄牛奔小康。

  2016年,作为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项目试点县,西丰县开展了城乡居民诚信等级评定,将农户划分为AAA、AA、A和非信用户4个等级,农民个人的信用等级张榜公示后记入个人诚信档案,并发放与其信用等级相应的诚信卡。农户申请贷款时,银行根据其诚信等级核定信贷额度、利率以及是否需要抵押物,诚信等级高的农户不但适当放宽贷款条件,而且享受更多优惠政策。

  截至2016年末,西丰县评定出信用农户5.36万户,西丰县邮政储蓄银行、西丰县农业银行、西丰县农村信用联社等金融机构向810个信用户发放贷款4703万元,带动2674人实现脱贫。今年,西丰县完善了“扶贫风险补偿基金”和扶贫贷款贴息制度,支持金融机构为贫困户提供免抵押、免担保扶贫小额信贷及扶贫再贷款,全年将发放产业扶持贷款2亿元,6500人可靠诚信卡脱贫。(经济日报记者 张允强 通讯员 孙庆春)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