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国家卫计委:健康扶贫工程已救治260多万贫困患者

2017年06月07日 09:3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吴佳佳

  经济日报北京6月6日讯(记者吴佳佳)国家卫计委财务司副司长刘魁6日在国家卫计委专题发布会上介绍,今年我国积极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按照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要求,将健康扶贫落实到人、精准到病。截至今年5月底,我国已经分类救治贫困患者260多万人。

  刘魁说,去年,国家卫计委组织各省区市动员80多万名基层卫生计生工作人员,对全国农村因病致贫、返贫的家庭开展了逐户、逐人、逐病的调查核实,重点核查发病率高、费用高,影响生活生产能力的93个病种,全面摸清了农村贫困人口患病的情况,确认在全国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中,有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家庭553万户,共涉及734万人。从各地工作情况来看,“重病兜底保障一批”是目前健康扶贫的重点和难点。综合各地实践可以发现,兜底保障能够取得良好效果,关键是要在充分发挥基本医疗保障主体作用的基础上,安排专项资金、依托现有的医保制度,来精准地为农村重病致贫的贫困人口再设立一道保障线。

  国家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疾病不可能完全避免,但是通过制度性的安排,可以把因病致贫的增量有效地控制住。根据我国健康扶贫工程提出的目标,到2020年,贫困地区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农村贫困人口大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保障,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到2020年,我国将使县域内就诊率提高到90%左右,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