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阻断“病根”变“穷根” 我国健康扶贫工程已救治贫困患者260多万人

2017年06月09日 11:12   来源:新华社   董小红 王宾

  新华社成都6月8日电(记者董小红、王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健康扶贫取得积极进展,已为全国553万户因病致贫返贫家庭、734万患病群众建立了健康扶贫工作台账和动态管理数据库;截至今年5月底,已经分类救治贫困患者260多万人。

  这是记者8日在成都召开的全国健康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获悉的。

  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在会上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少生病”的工作思路,我国启动实施了《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措施到人、精准到病。

  李斌说,2016年我国实现了城乡居民医保、大病保险对农村贫困人口全覆盖,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2016年农村贫困人口医疗费用实际补偿比达到67.6%,个人负担进一步减轻。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好日子是干出来的。”李斌介绍,当前健康扶贫已进入攻城拔寨的重要阶段,结合我国国情和行业特点,要深入实施“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开展大病集中救治、推开慢病签约服务管理、全面建立重病兜底保障机制。在大病集中救治方面,做到三个“确保”:确保2017年底前,将儿童白血病、儿童先天性心脏病、食管癌等9种大病集中救治覆盖所有贫困地区;确保到2018年底,大病集中救治覆盖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和农村特困人员、低保对象,以及农村计划生育特困家庭。同时,各地要结合地方实际,逐步扩大集中救治病种,做到大病集中救治工作与脱贫攻坚任务进度相适应,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大病应治尽治,不落一人。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说,健康扶贫实施以来,各地积极探索成效明显。贵州省抓慢病救助,安徽省抓兜底保障,四川省抓预防保健,这些经验很有成效。但因病致贫返贫一直是首位致贫因素,越往后越突出。近几年,因病致贫返贫比例一直在40%以上,今后需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因地因病分类施策,一户一户研究解决。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