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发改委“新掌门”三赞我国减贫成就:贫困发生率已降至4.5%

2017年03月06日 1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景远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6日讯(记者 景远)2016年,我国实现1240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4.5%。对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在不到两天时间里表达了三次赞叹。何立峰表示,放眼全球,任何一个政党、任何一个国家要做到如此大规模的的稳定脱贫,极其不易,这充分体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

3月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图为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答问。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潇潇/摄

  脱贫攻坚助力经济平稳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按照每人每年2300元(2010年不变价)的农村贫困标准计算,2016年农村贫困人口4335万人,比上年减少1240万人。

  昨天,履新不久的何立峰在“两会部长通道”上首次亮相,接受记者采访。被问及如何看待经济形势,他表示,“十三五”开局之年经济运行稳中求进,实现平稳健康发展。“稳”的一个重要表现就在于脱贫攻坚平稳推进,实现了现行标准下120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脱贫。

  我国贫困发生率降至4.5%

  今天上午,何立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再次亮相,就“经济社会发展与宏观调控”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此次记者会上,何立峰透露全国贫困发生率已降至4.5%,两次表达对我国减贫成就的称赞:

  “改革开放初期,我国贫困发生率非常高,去年又减贫了1200多万人,贫困率已经下降到了4.5%,放眼全球,任何一个政党、任何一个国家要做到这么大规模的在现行标准下的稳定脱贫非常不容易。”

  “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个成绩,放眼全球只有中国能够做到这一点,这充分体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我们可以动员组织全社会各方面力量来推动并且比较好地解决脱贫攻坚这项世界性难题。”

  这是一项艰难而伟大的工程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攻坚拔寨、啃硬骨头、涉深水区”阶段。昨天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再完成脱贫1000万人的目标,其中包括34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

  何立峰表示,发改委将抓好“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工作机制,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明确要求,进一步推进“五个一批”脱贫工作,力争到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和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这是一项非常艰难的工程,也是一项非常伟大的工程,我们有决心也有信心把这项工作做好。”何立峰说。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