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连续5年春节前夕赴贫困村 习近平都说了啥

2017年01月25日 13: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年之际,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他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的一句话。总书记时时牵挂贫困地区老乡,从2013年到2017年,连续5年春节之际都深入贫困乡村,同基层干部群众一起算扶贫账、谋脱贫计,给困难群众送去党中央的亲切关怀。

  2013年 甘肃

  多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多到发展最困难的地方去打开局面。

  ——习近平

  

  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来到定西市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看望乡亲们。这是习近平与一名小女孩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2013年2月2日至2月5日,习近平到甘肃酒泉、定西、临夏、兰州等地,深入乡村、企业、社区,就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西部大开发、改进工作作风等调研考察,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并向全国各族人民表达美好的新春祝福。

  甘肃中部地区自然条件恶劣,定西、临夏等地是连片特困地区,古来就有“瘠苦甲于天下”之称。习近平十分惦记这里的困难群众,先后来到海拔2400多米的定西市渭源县元古堆村和海拔1900多米的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布楞沟村,入户看望老党员和困难群众。习近平同乡亲们手拉着手唠家常,询问粮食够不够吃,低保有没有保证,看病有没有保障,孩子有没有学上,年货有没有备好。

  

  2013年2月3日,习近平在定西市渭源县引洮供水工程工地考察。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习近平强调,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特别是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一定会给乡亲们更多支持和帮助,乡亲们要发扬自强自立精神,找准发展路子、苦干实干,早日改变贫困面貌。  

  2014年 内蒙古

  “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习近平 

  

  2014年1月27日,在锡林浩特市宝力根苏木(乡)冬季那达慕“五畜祈福”仪式上,习近平按照蒙古族习俗,用无名指蘸上银碗盛着的鲜牛奶弹了三下,祝福来年风调雨顺,五畜兴旺,人民幸福安康。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2014年1月26日至28日,习近平到内蒙古兴安盟、锡林郭勒盟、呼和浩特市等地,深入林场、牧场、企业、牧户、社区调研考察,给各族干部群众送去党中央的关心和关怀。

  习近平冒着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在地处边陲的兴安盟阿尔山市慰问困难职工。这里是林区,这些年禁伐,正处于艰难的产业转型之中。习近平十分关注当地林区改革发展和棚户区改造,到伊尔施镇困难林业职工家中,察地窖,摸火墙,看年货,坐炕头,详细了解一家人的生活。

  

  2014年1月26日,习近平冒着零下30多度的严寒,来到兴安盟阿尔山市伊尔施镇,看望慰问74岁的困难林业职工郭永财一家。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习近平强调,我们党员干部都要有这样一个意识: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

  2015年 陕西

  “没有老区的全面小康,没有老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那是不完整的。”

  ——习近平

  

  2015年2月13日上午,习近平在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调研时同村民边走边聊。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2015年2月13日至16日,习近平到陕西延安、铜川、西安等地,深入乡村、学校、社区、科研院所、革命根据地纪念场馆调研考察,并在延安主持召开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

  习近平到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看望村民,并给乡亲们送上他自己出钱采办的年货。延川是革命老区县,梁家河村位于延川县文安驿镇东南5公里处的大山沟里。1969年1月,不满16岁的习近平从北京来到梁家河村插队落户,在这里劳动生活了7年,在这里他有了坚定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

  

  2015年2月13日下午,习近平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主持召开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习近平在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上指出,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自己是从哪里走来的,永远都要从革命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老区和老区人民为我们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牺牲和贡献,我们要永远珍惜、永远铭记。我们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没有老区的全面小康,没有老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那是不完整的。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把老区发展和老区人民生活改善时刻放在心上,加大投入支持力度,加快老区发展步伐,让老区人民都过上幸福美满的日子,确保老区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2016年 江西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习近平

  

  2016年2月2日,习近平在江西省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同村民一起打糍粑。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2016年2月2日,习近平到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习近平早前曾两度考察江西: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前往中国革命摇篮井冈山视察,实地学习和感受井冈山精神;2008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江西调研考察期间,专程到瑞金、井冈山等地,还看望慰问了老红军。这是习近平继2006年、2008年后第三次上井冈山。

  

  2016年2月3日,习近平在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彭家桥街道光明社区同居民们合影。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习近平说:“我对井冈山怀有很深的感情。这是我第三次来,来瞻仰革命圣地,看望苏区人民,祝老区人民生活越来越好。”临行前,习近平再次向村民们表示:“祝神山村村民生活幸福、老人健康、孩子好好成长,祝乡亲们猴年吉祥!”

  2017年 河北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

  ——习近平

  

  习近平在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看望慰问村民,向乡亲们拜年。 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2017年1月24日,习近平到河北省张家口市,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考察脱贫攻坚工作和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习近平到张家口市张北县农村考察调研,同基层干部群众一起算扶贫账、谋脱贫计,给困难群众送去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在详细了解全村脱贫工作情况后,习近平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

  

  2017年1月24日,习近平在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村民徐学海家中看望。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习近平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确保每项工作落实到人,确保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不能搞虚假扶贫、数字脱贫。要把扶贫同扶志结合起来,着力激发贫困群众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主动性,着力培育贫困群众自力更生的意识和观念,引导广大群众依靠勤劳双手和顽强意志实现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