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发展权利宣言》通过30周年:中国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2016年12月06日 08:1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原标题:携手全面发展 共享发展成果——纪念《发展权利宣言》通过30周年国际研讨会综述   

  发展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12月4日至5日,来自4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150多名代表齐聚北京,出席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外交部共同举办的纪念《发展权利宣言》通过30周年国际研讨会,围绕“共享发展:更好造福各国人民”这一主题,展开交流、凝聚共识。

  发展要坚持“以人为本”

  并非任何一种发展都必然带来人权状况的改善,那种造成贫者愈贫、富者愈富的“马太效应”式“发展”,实际上与人权保障目标背道而驰,那种拒绝大多数人参与发展过程,或者拒绝大多数人分享发展成果的发展模式,是不利于人权保障的,也是非理性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教授卜卫认为,《发展权利宣言》不仅提出了以人为中心的发展观,还提出了国家责任和国际社会的责任。《发展权利宣言》及其引发的讨论改写了对发展的解释,使之成为一种在保障社会公平基础上促进经济增长、让所有人参与和受益的人权。

  与会人士认为,多年来,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有效保障了人民发展权益,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

  广州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陈佑武表示,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方面,就群体而言,中国特别注重妇女、儿童、残疾人等群体的发展;就区域而言,中国特别注重不同民族区域、贫困地区等区域人民发展权的保障。在中国,人民作为发展权的主体,无论是政策层面的安排还是法律制度方面的建设,都得到了有效体现,集中展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中国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昆明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教授黎尔平认为,通过精准扶贫走共同富裕道路,是中国政府保障发展权的重要内容和实现形式。一些地区和村落由于地理位置偏远、一些家庭由于特殊原因、一些个人由于先天残疾等因素,可能尚未实现脱贫,精准扶贫在扶持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等方面要求精准,出实招、见成效,使发展权利也变得精准了。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年10月发表的《中国的减贫行动与人权进步》白皮书指出,中国的减贫行动是中国人权事业进步的最显著标志。改革开放30多年来,7亿多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农村贫困人口减少到2015年的5575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5.7%,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持续提高,扶贫机制创新迈出重大步伐,有力促进了贫困人口基本权利的实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联合国《2015年千年发展目标报告》显示,中国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中国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各国应携手努力加强合作

  30年前,经过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多国共同努力,联合国通过了《发展权利宣言》,对促进人类社会发展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

  与会人士表示,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应清醒地认识到,贫困、难民危机、战乱冲突、恐怖主义等依然影响着发展权利的充分实现。

  “事实表明,发展是推动国家和人类文明进程的关键,通过发展我们解决了前进中的诸多问题,仍有诸多问题需要通过发展解决。”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人权研究会顾问刘海年在向研讨会提交的论文中指出,《发展权利宣言》要求各个国家和各国人民携手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大会发言、分组讨论……研讨会举办期间,与会人士在交流中获得启发、凝聚智慧、形成共识。中国为促进各国合作共赢所付出的努力,受到各方肯定。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所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研究室主任姚琨认为,中国在发展理念、制度建设、实践探索、国际合作等方面,都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了实质性贡献,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和模式。

  每个人都应该享有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纪念《发展权利宣言》通过30周年北京倡议”明确指出,发展权利应为各国人民共有共享,各国有义务在确保发展和消除发展的障碍方面相互合作。

  文/新华社记者 黄小希 崔 静

  (据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