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重庆酉阳启动金融扶贫创新:改补贴为借贷 变粗放为精准

2016年12月07日 07:3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地处武陵山腹地,有130个贫困村、13余万贫困人口,是重庆市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扶贫任务最重的县。

  从2014年开始,酉阳县因地制宜,启动金融扶贫创新举措,将财政与金融结合,大力推行“改补为贷”“改补为借”双线精准扶贫模式。截至目前,累计为贫困户借款3100万元,贷款2亿多元。2015年,全县38个贫困村实现整村脱贫,5万余人越线增收。预计今年将有6万余人可实现脱贫。

  “在我们乡,获得无息贷款的有22户;向乡政府申请并获得产业借款的有133户。”酉阳县花田乡党委书记冉廷彪告诉记者,通过政府牵头,贫困户可从银行获得5万元以下免担保、无利息贷款。

  巩固脱贫是一项长期性的工程,而金融是巩固脱贫的长效机制。于是,酉阳县推出“改补为贷”“改补为借”双线金融扶贫模式:“改补为贷”,就是将部分财政扶贫资金注入担保公司,建立“政府+担保公司+保险+银行”的四级联动机制,为有发展意愿、发展能力的贫困户提供贷款,贷款金额是扶贫补助款的10倍以上;“改补为借”,就是将部分财政扶贫资金注入乡镇,专门为有发展意愿、无启动资金的贫困户提供产业借款。

  10月17日,在酉阳县扶贫日活动表彰大会上,可大乡吴家村贫困户宋先权戴上了大红花。宋先权是通过金融扶贫政策脱贫致富并带领他人致富的典型。金融政策出台后,他决定利用村里草场资源,借款贷款搞生态肉牛养殖。在帮扶乡干部的协助下,仅用一周时间,宋先权就从乡政府获得了1万元借款,之后,又申请到3万元免抵押、全额贴息产业贷款。截至今年9月,共存栏17头牛,经营性收入每年可达5万元。自己脱贫后,宋先权还带领2户贫困户借助金融扶贫政策,养牛致富,如今,他们3户的56头肉牛长势良好。宋先权已经成为全县闻名的致富带头人。

  酉阳县委书记陈文森坦言,我们不能照搬别人的扶贫经验,只能因地制宜地创新金融扶贫。为此,酉阳县结合实际,大力推行“改补为贷”“改补为借”精准扶贫模式,让有限的资金得到充分利用,为广大贫困户和对贫困户起到带动作用的经营主体提供金融支持。(经济日报记者 冉瑞成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 杨露勇)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