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题 > 脱贫攻坚先锋志 > 企业人士篇 > 正文

李振生:让贫困村自己的骨头长肉

2016年10月02日 10: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资料图

  福建省南安市梅山镇蓉中村党委书记李振生是党的十七大代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先进党务工作者。在他的带领下,蓉中村走出一条“经济先行,文化引领,党建科学,强村富民”的发展路子,全村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乡风文明正气高扬。蓉中村先后被评为创先争优基层先进党组织,全国文明乡村,全国民主法制示范村,全国社会扶贫先进集体。成为中央文艺院团联系群众基地,国务院扶贫办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成为远近闻名的教育之村、文化之村、和谐之村、道德之村和经济强村。

  15人志愿者团队赴甘肃跨省“双联”,探索出加快贫困村脱贫致富步代的八字经

  2012年,得知甘肃贫困程度深,他专程到甘肃省会宁县钟家岔村和武山县北顺村签订结对共建协议,针对这两个村存在的思想不解放,观点滞后,发展经济的主体被掏空,依靠输血过日子,村两委软弱涣散的4个主要问题,提出“换脑、育种、造血、夯基”的帮扶指导思想,经过努力,这两个贫困村2011年农民人均收入2300元,2015年达到11000元。2015年,甘肃羊价下跌三成,为稳定钟家岔村农户养羊积极性,李振生心急如焚,筹集120万元借给钟家岔村,并在福建省南安市注册福甘养羊专业合作社,2015年公司从会宁县运15000多只羊在南安市销售,不仅钟家岔村农户增收,还稳定了会宁县养羊行业积极性,感动了甘肃省贫困农民。2012年李振生被评为“甘肃十大陇人骄子”。李振生用实际行动践行邓小平总设计师“共同富裕”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

  闯出一条“一叶带百业”,茶园直通茶杯,不卖茶叶卖茶园的脱贫路子。

  福建省寿宁县下党村是习近平总书记任宁德市委书记期间亲自挂点和长期牵挂的贫困村。 2014年10月30日,按照福建省委组织部的部署,李振生携蓉中村与下党村签订帮扶共建协议。把下党村三个外出打工青年请到蓉中培训基地,采用“1+11”创新培训模式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培训。同时指导参训学员返乡创办茶叶专业合作社,提出以茶兴村,“不卖茶叶卖茶园”的消费扶贫模式,走“一叶带百业”的致富之路。公司注册“下乡的味道”,面向全国招募爱心茶园主,汇聚爱心,定制茶园,实现茶园主与茶农直接对接,共享发展成果。扶贫定制茶园每年一亩价格2万元,公司精选春、秋两季上好茶青,制成100斤生态高山红茶或者绿茶,分春秋两季寄给爱心茶园主。在李振生的推介下,国务院扶贫办刘永富主任高度赞扬这种创新模式,自掏腰包带头订购了一亩下党爱心茶园。2015年,认购爱心茶园174亩;2016年至今,认购爱心茶园400亩。茶产业使下党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结束了“空心村”、“空壳村”、“三留守村”的历史,农民每户每年增加3000元收入,村集体每年增加20万元收入。

  “1十11”扶贫创新培训模式,为48个贫困县培训500个扶贫创业导师和近千个创业致富带头人

  2014年2月李振生向国务院扶贫办建议,采用“1+11”创新培训模式在全国贫困村开展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得到了国扶办刘永富主任的高度重视,经过考察、调研、论证,国务院扶贫办于2014年10月18日批准成立蓉中培训基地,同意采用“1+11”创新培训模式开展雨露计划闽甘、闽宁试点工作。“1”就是让参训学员在蓉中培训基地集中学习一个月,解放思想,提高创业技能。“11”就是用11个月的时间对学员回村创业进行全方位的跟踪、帮扶和指导,既有当地政府选聘的扶贫创业导师采用“师傅带徒弟”、“母鸡带小鸡”的办法就地就近指导帮扶,又有蓉中培训基地创业导师每季度到学员所在地的跟踪帮扶指导,基地的“富拼网”利用“互联网+”的形式开展远程跟踪服务,确保参训学员一年时间内能够让创业计划落地,两年创业发展,三年创业成功。近两年,共完成了6期培训工作,为闽、甘、宁37个贫困县培训694个创业致富带头人,经普查694名学员已有351人成功创业,创业率达到50.6%,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1+11”扶贫创新培训模式被南安市委、市政府评为2015年度南安市创新奖。2016年8月,蓉中村派指导组赴甘肃,会同甘肃省扶贫办和甘肃省委宣传部,到9个县区拍摄《来自甘肃省贫困村创业帮风采》宣传片,该宣传部计划在2016年中国扶贫日在会议上播放,引领更多先进企、事业单位利用“1+11”扶贫创业培训模式,参与到扶贫攻坚战中,为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作出更大贡献。

  李振生,一个普通的村党委书记,改变了传统“慈善式”的扶贫思路,力争让贫困村自己的骨头长肉。我国几十年的扶贫经验显示,只有让贫困村自己的骨头长肉,贫困村才有可持续发展。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李振生仍在奔波努力中。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