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扶贫:要有敢立“军令状”能下“真功夫”的决心

2016年10月13日 09:13   来源:西藏日报   

  脱贫攻坚实施以来,我区各地大力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那么“贫”到底该怎么“扶”、怎么“脱”,“帽”到底要怎么“摘”,笔者认为,扶贫工作要有敢立“军令状”、能下“真功夫”的决心。

  广大党员干部要具有“不达目的不罢休”“敢为人先”的精神,对于扶贫工作要下“真功夫”,要制定出脱贫时间表,画好扶贫路线图,将脱贫时间精确到月,让扶贫过程有序有节;进一步加强扶贫攻坚过程中的监督,对于不作为或工作不利的党员干部要严肃惩处,引以为戒,切实加强党员干部为贫困户脱贫摘帽的决心,杜绝扶贫扶“亲戚”,“脱贫”做样子的错误思维。

  要完成脱贫摘帽任务,不是简简单单报个数字、轻轻松松做个冲刺就能做好做实的,而是需要全区上下共同加劲,全力而为。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已吹响,各级各部门要强化思想共识,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要精准对接、精准施策,百倍用心、千倍用力,全力攻坚脱贫摘帽,实现全面小康。

  住房、教育等是广大居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要想真正脱贫首先要强化住房保障,防止群众因房致贫;要强化教育保障,坚决防止因贫辍学;要强化医疗保障,保障贫困群众的基本医疗,加快农村卫生室建设及招聘相关有资历的医护人员。要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在尊重本人意愿基础上,做到“应搬尽搬”。要精心做好搬迁后的配套服务工作,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

  更重要的是,要进一步巩固现有的脱贫成果。继续贯彻落实好中央和区市党委、政府关于精准脱贫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盯增加群众收入这一关键目标,群策群力谋发展,千方百计促增收,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和自我发展能力,实现脱贫摘帽稳得住、不返贫、能致富。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