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题 > 脱贫攻坚看四川 > 访谈 > 正文

人大代表颜泽文:将茶叶打造成脱贫攻坚支柱产业

2017年07月07日 11:26   来源:央广网   

  “茶叶多分布在山区,茶叶经济是典型的山区经济,而山区正是四川农村贫困集中的区域。四川如何发展茶产业,如何与目前的精准扶贫结合起来需要进一步的重视。”四川省人大代表、四川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颜泽文参加四川省两会时提出建议,要将川茶产业打造成脱贫攻坚支柱产业。

  颜泽文称,四川有四大贫困片区共计88个贫困县, 497.65万贫困人口,数量大,分布散,脱贫攻坚任务繁重。这88个国家级贫困县中,除阿坝州、甘孜州、凉山州43个贫困县茶叶分布较少外,四川三大优势茶产业带几乎全部覆盖其余45个贫困县。马边县、青川县、屏山县等10个贫困县更是被列入四川省现代茶叶基地建设重点县。

  在颜泽文代表看来,茶叶多分布在山区,茶叶经济是典型的山区经济,而山区正是四川农村贫困集中的区域。发展川茶产业推进扶贫攻坚是带动贫困地区农户脱贫增收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

  事实上,2016年,在四川省川茶产业联席会议办公室大力支持下,四川通过发展茶产业,带动贫困县茶农人均增收近1000元,在2015年基础上实现收入翻番。

  “茶叶没有加工就是普通的树叶,只有加工后才能成为商品,所以茶叶行业的发展对加工企业、龙头企业的依赖性很强。”颜泽文称,“如果龙头企业的发展跟不上、市场的拓展跟不上、品牌的打造跟不上,最后茶叶产业的发展也就跟不上,山区农民的增收也会跟不上。所以一定要把茶叶产业和精准扶贫结合起来。”颜泽文代表强调。

  为此,颜泽文代表建议将川茶产业作为山区农民脱贫的重要产业进行扶持,特别是加大创新扶贫支持政策,加大产业扶贫投入资金,同时还要创新利益联结方式,增强贫困农户在产业发展中的参与度和融合度。

  颜泽文认为,通过政策扶贫、科技扶贫、智力扶贫、机制扶贫等方式推动产业扶贫,将会带动山区广大茶农脱贫增收、持续增收,率先实现山区茶农致富奔小康目标。(记者刘涛 实习记者曾紫涵)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