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题 > 脱贫攻坚看四川 > 访谈 > 正文

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2017凉山扶贫战役开启两线作战

2017年07月07日 11:25   来源:四川在线   

  脱贫攻坚作为四川省的“头等大事”,2017年将迎来第二年奋战。1月16日,省长尹力在省十二届人大第五次会议开幕式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2017年要推动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

  作为四川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凉山州贫困面最宽、脱贫难度最大、贫困程度最深、致贫原因也最复杂,过去一年中,凉山州扶贫工作进展如何?1月20日上午,省人大代表、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接受四川在线记者专访时表示,在脱贫攻坚第一年,凉山州首战告捷;2017年,凉山扶贫战役将开启两线作战模式。

  2016年脱贫攻坚拼尽全力 25人负伤6人牺牲

  凉山地理环境特殊、环境艰苦人尽皆知,为了脱贫攻坚,凉山州上下一心拼尽全力,林书成充满感激也满怀心痛:“去年有25位扶贫干部负伤,牺牲了6位同志。所以我经常说,脱贫攻坚工作一般对于大家来说都是付出辛劳、付出心血,而我们是要付出生命的代价。”

  【贫困村近6成实现摘帽】

  无论代价多大,脱贫攻坚于凉山而言,仍然是一场输不起的战役。“开局就是决战、上阵就是冲刺”,在向贫困宣战的过程中,过去一年中,凉山共有2072位第一书记进村入户、1900多名帮扶工作队员奋战在一线,7000多人纳入帮扶工作“五个一”体系当中,共同推进扶贫攻坚战役。“去年,我们从列入脱贫计划的778个村中,有质量地选择了490个参加省上验收,最后454个顺利实现摘帽,11.35万人脱贫,这一战我们认为基本达到了目标。”

京昆高速纵贯凉山南北,是凉山州大通道。凉山州交通运输局供图

  【安宁河谷基本上解决“插花式”贫困】

  凉山有11个国家级贫困县,安宁河谷流域有6个“插花式”贫困县。凉山州的贫困和其他地区贫困最大的差别在于,其他地方的“插花式”贫困,贫困村里既有富裕的人、也有贫困户,每个贫困户的贫困原因不尽相同。凉山州由于生产、生活的习惯,或者生产、生活方式的落后,每个贫困村基本上是造成了全面、普遍贫困。自2015年“第一书记”进村入户开始,到去年底,安宁河谷流域6个县的“插花式”贫困村大多数退出贫困,目前只有冕宁还有一些村落尚在攻坚之中。

  【脱贫攻坚第一方阵兵强马壮】

  大凉山山高林立,阳光刺眼紫外线强,林书成欣赏那些冲在一线的姑娘小伙儿:“小伙子小姑娘晒得黢黑黢黑的,但是干得很不错!”这样的艰苦,让干部得到锻炼与成长,林书成称他们为“第一方阵”:“他们是夺取脱贫攻坚胜利的基本保障,他们就是有生力量,我对这支队伍充满信心。特别发展产业上办法越来越多”

  去年的脱贫攻坚战,凉山打得辛苦,林书成坦言:“下面的同志也没少挨批评,但是锻炼出一批人,知道怎么干了。”比如2072个第一书记,前年8月开始到村入户,从不熟悉农村工作、不熟悉群众工作、不了解脱贫攻坚的政策工作的思路,到现在基本成熟、能担负起任务:“现在到了兵强马壮的时候,可以更好地做到精准贯穿始终。”

  2017年开启两线作战一线奔小康一线攻脱贫

  2016年,凉山17个贫困县(市)的脱贫攻坚战役取得了第一阶段的胜利;2017年脱贫战役形式发生转变,从全州性脱贫攻坚变为聚焦藏区彝区脱贫攻坚时,乘胜追击开启两线作战模式。已基本解决“插花式”贫困的安宁河谷一线,倾力抓发展奔小康;另一线彝区和藏区就聚焦力量抓脱贫,以期实现“弱鸟先飞”。

  【安宁河谷撸起袖子抓发展奔小康】

  正是由于安宁河谷基本解决了“插花式”贫困,在全省“两会”召开之前,凉山州委召开经济工作会暨脱贫攻坚工作会已然明确,从今年开始,安宁河谷流域的各县就要“撸起袖子甩开膀子抓发展”,林书成目标明确:“抓巩固抓发展奔小康。”

  充满民族文化气息的村中广场上,凉山州普格县沙合莫村的村民们抓紧时间排演村民联欢节目。 (记者 王云摄)

  【彝区和藏区聚焦力量抓脱贫今年脱贫500个村】

  从全州性脱贫转为聚焦彝区和藏区力量抓脱贫,新战役凉山有新打法。目前,凉山贫困村数量还有1618个,为了把基础打得更牢,虽然今年凉山州有322个村已经达到州里评估的摘帽目标,但鉴于这些村子基础还很薄弱,凉山不急于摘帽,而是将他们再纳入巩固阶段。322个巩固村,加上今年新纳入脱贫计划的500个村,到今年底,凉山将从822个村中优中选优,实现500个贫困村脱贫,为脱贫攻坚战第二年战役再交一份漂亮的答卷。

  同时,针对188个极度贫困村,扶贫工作人员的教育引导工作会更深程度地加入:“让弱鸟先飞,使它早一点脱贫、早一点巩固,最后高质量实现脱贫退出。”

  【修路不停建房不止避开雨季打歼灭战】

  经过去年一年的奋战,凉山既有经验也有教训。今年的工作,去年底已经作了动员准备。新年伊始,很多计划还未完全成形,凉山许多地方已经开始修路建房,在计划下达之前展开工作,避开雨季打歼灭战。

  由于准备工作做得早,凉山多个县已经开始实施今年的脱贫攻坚项目。比如越西县,修路建房工作已经启动,其他县同样不甘落后。林书成透露,预计今年5月雨季来临之前,凉山州就能将今年的脱贫贫困村建房修路工程基本完成,再到10月雨季之后接转巩固,就可以开始提前准备2018年的扶贫工作:“压差推进,抢先一步。要进一步扩大战役优势,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让贫困面越来越少,力量越来越聚集,最后攻城拔寨,一鼓作气乘胜而上拿下来!” (记者 王云 摄)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