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题 > 脱贫攻坚看湖南 > 综合 > 正文

彭国甫在沅陵调研精准扶贫和产业发展

2017年02月15日 09:32   来源:红网   

  红网怀化分站2月14日讯(分站记者 申健)2月13日,湖南怀化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彭国甫深入沅陵县调研精准扶贫和产业发展时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发现和研究解决问题,以“一线工作法”推进项目建设和精准脱贫。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行水参加。

  在沅陵工业集中区,得知向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与台湾奇力新股份有限公司总投资6.5亿元的“电子元器件”项目已正式签约,奇力新公司计划投资15亿元新建国内最大电感、电阻、电容器生产基地,彭国甫强调,这两个项目不仅是高科技工业项目,而且是扶贫攻坚和全域旅游、工业旅游发展的综合性重点项目,要用图表注明项目建设内容、时间节点、工作要求、具体负责人等,倒排工期,加速推进,成片建设,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要深入一线解决具体问题,力争一个星期一个样。要邀请知名设计团队抓紧优化园区环境、做好山水文章,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配套,使之与城市规划兼容,高标准建设现代化、国际化高端电子信息产业园,使之成为全域旅游、城市发展的名片,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加快建设研发中心,搞好技术研发转化,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力,使企业能够不断拓展市场、抢占价值链高端、长久处于领先地位。市直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接,为企业争取国家、省里更多支持。沅陵县要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以一流服务推进以商招商。

  明溪口镇胡家溪村去年入选全国第四批传统村落,彭国甫为该村通过发展生产、旅游开发、易地搬迁、危房改造等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点赞,强调要进一步提炼提升发展理念和思路,把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开发与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旅游结合起来,以科学的利益联结机制放大政府投入的杠杆作用,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要围绕维护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整体风貌、凸显文化特色,整合政策资金,强化整体规划,搞好危旧房改造、新房建设和不符合文化特色住房的翻修,发展特色民宿。

  要加快土地等资产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发掘古树、古井、名人故居等文化品牌,传承器物制作、食品加工等传统手工艺,发展农村电商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整合盘活各方面资产资源。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合作社,整合用好政府投入把乡村旅游“个体户”凝聚起来,对接村级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

  调研中,彭国甫强调,要通过村支两委换届,着力解决村级组织不强不优的问题;通过严格兑现奖惩,着力解决驻村工作队“挂羊头卖狗肉”的问题;通过创新体制机制,着力解决扶贫资金得不到整合、整合后难落地、扶贫产业与集体经济及贫困户不挂钩等问题。

  彭国甫一行还调研了凤滩4A级景区。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