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坪坝镇光明村:产业发展为老区注入新活力

2016年10月11日 09:53   来源:重庆日报   

  10月10日,城口县坪坝镇光明村,村支书庞仁斌向记者介绍猕猴桃产业发展情况。特约摄影 马多

  本报讯 (记者 李诗 王濛昀)10月10日,“长征路上奔小康”重庆全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第一小组来到革命老区城口县坪坝镇光明村。这里曾是坪坝镇最贫困的村之一。近年来,该村大力发展猕猴桃产业,实现年产值逾百万元,逐渐改变了贫穷面貌。

  城口县是我市唯一一个建立了县、区、乡、村各级苏维埃政权的革命老区。1934年5月,红三十三军军长王维舟曾在坪坝镇议学村龚家院子设立前沿指挥部。如今,坪坝镇保存有龚家院子、红军战壕遗址、红军无名烈士墓、关庙街红色历史遗址等。

  光明村曾是坪坝镇最贫困的村之一,全村264户村民中,就有贫困户59户。2010年,该村引进龙头企业,采用“公司+股份制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大力发展红心猕猴桃产业。农户以土地入股,获得租金和分红。猕猴桃投产前,农户可获得每年每亩700元的租金,5年后每年递增50元。猕猴桃产生收益后,农户按入股比例进行分红。

  经过6年的发展,目前坪坝猕猴桃种植股份合作社共有社员245名,猕猴桃种植面积586亩,今年产量近4万斤,产值达100余万元。此外,当地农户还可到猕猴桃基地务工。靠务工收入及租金,合作社社员每年每户可增收3000元以上。今年,全村将有43户139人依靠猕猴桃产业实现脱贫。

  “现在我们已经设立了光明村农村电商服务站,为游客提供猕猴桃购买和采摘服务。”该村村支书庞仁斌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正在着力发展“互联网+”特色农业和乡村生态旅游,打造集观赏、品尝、购物、度假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体系,进一步带动村民增收脱贫。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