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题 > 脱贫攻坚看湖南 > 脱贫故事 > 正文

苗寨来了精气神——凤凰县雄龙村见闻

2017年02月16日 10:01   来源:湖南日报   

  苗寨来了精气神

  ——凤凰县雄龙村见闻

  湖南日报记者 孙振华 朱定 彭业忠

  “雄龙村已今非昔比!”多次听省扶贫办的同志提起雄龙村的变化,2月15日,记者前往这个古老的苗寨一探究竟。

  雄龙村,国家级贫困村,距凤凰县城20多公里,藏在湘西八公山连绵不绝的皱纹里。

  山道弯弯,山岚起伏。已硬化的水泥路比想像的要好走,从县城出发,半个小时左右就到了村部。

  这是一个精致的山村,干净、整洁。汽车停在新建的村民活动广场,马路对面是独具苗族风情的层层叠叠民宅。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府研究室联合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唐德安和村干部,顾不上与记者客套寒暄,连忙领着我们参观修缮改造的民居、玉竹种植基地、育苗大棚、土鸡养殖场、垂钓休闲基地、光伏发电站。路上不时有村民跟唐队长亲热地打着招呼。

  “一点也看不出贫困村的样子了啊!”记者连声感慨。

  “是的,今年可以如期实现全村脱贫目标。”唐德安介绍,工作队刚进村时可是另一番模样。这里属喀斯特地貌,缺水,土地贫瘠,靠天吃饭,三年两不收;基础设施陈旧,村集体经济为零,人心涣散。14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52户;575位村民,30多名智障残疾,58个光棍。大太阳天,村民一堆堆坐在墙根下晒太阳,闲聊;提起脱贫致富话题,村民都懒得搭理,有的嘿嘿一笑:“这个样子脱得了贫?”

  脱贫,从村民看得见的变化着手。兴建村民活动中心,硬化乡村道路,开通自来水,建移动基站,互联网进村入户……特别是危房改造,让村民看到了过上幸福日子的光亮。村党支部书记吴斐介绍,县里第一批给村里88户危房改造指标,竟然有66户没有人要。但看到改造后的房子如此漂亮、舒适,启动第二批危房改造时,村民争着要指标。“建这么好一栋房子,自家只掏3万元,自己建连工钱也不止这么多啊!”特困户龙先茂带着记者参观新修的房子,笑得合不拢嘴:“这一辈子真没有想到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连神仙也可以来这里睡觉了!”

  “没有主导产业,村民不可能真正脱贫。”工作队进组入户谈心,大会小会鼓动,将产业脱贫的火扇得旺旺的。村支两委班子成员、能人大户带头,贫困户纷纷跟进,各种产业闹得风生水起:350亩玉竹即将进入收获期,贫困户可人年均增收5300元;200亩烟叶基地已经建成;万羽土鸡养殖基地,已出栏2000羽,创收16万元;光伏电站即将并网发电,可年创收7万元;熄火多年的酿酒作坊又开门迎客……

  “最令人欣喜的是,村子里有了精气神。贫困户脱贫的愿望更强烈了,信心更足了。”唐德安说。村干部围着记者七嘴八舌介绍:在外打工的青年已有30多人返乡创业;激情的苗鼓又敲起来了,动人的苗歌又唱起来了,春节还和邻近几个村组织了一场篮球赛,“好多年没有打过篮球了,明年春节还要把狮子舞起来!”

  “今年底脱贫摘帽后,工作队将撤走,我们既要总结在这里做了什么,还要考虑给这里留下什么。”唐德安介绍,这几年已陆续将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召回家乡,充实村支两委班子;引进外来社会资本,与村民捆绑在一块,按市场规律发展特色种养业。

  “特别要在保护、挖掘、弘扬苗族传统文化上大做文章。鼓励村民穿苗服、说苗语,打苗鼓、唱苗歌,织苗绣,做苗食。八公山景区旅游产业来势很好,要以苗家特色文化吸引海内外游客。照此态势下去,像雄龙村这样的村寨发展前景不可估量!”凤凰县委书记颜长文兴奋地说。

  山头添绿,油菜花开,大地复苏,苗寨的春天来了!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