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花垣“子腊贡米”成为苗寨脱贫金穗子

2017年01月13日 10:25   来源:团结报   

  ●通讯员 陈 茜 记者 欧阳仕君

  1月8日,我国农业文化遗产专家苑利教授等来到花垣县石栏镇子腊村,为“子腊贡米”申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进行指导;同一天,“吉首大学生态扶贫博士培养实践基地”在此挂牌。

  经过专家组讨论和实地调研,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中国项目评审委员会委员苑利认为,“子腊贡米”种植系统是花垣苗族先民们集体智慧的结晶,可以为类似的高寒山地种植水稻提供有效的技术参考;“子腊贡米”有申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良好基础。当天,“吉首大学生态扶贫博士培养实践基地”也在子腊村正式挂牌。今后,吉首大学将长期派遣博士团队入村调研,为“子腊贡米”申报农业文化遗产、助推生态扶贫提供专业指导和智力支持。

  花垣县石栏镇子腊村坐落在海拔550米以上的大山深处,由于有独特的土壤和水源,以及峡谷稻田小气候,使得当地所产的大米清香怡人,口感软糯。据记载,在清代乾嘉年间,被奉作皇家“贡米”。子腊大米生长周期长、产量低,一亩田只产将近300斤米,近年来当地农户已经很少种植。为了不断种,当地一些有识之士把种植本地大米当做一项事业,花垣县经信局扶贫工作队和县农业局也对此予以大力支持。通过近两年的努力,子腊贡米的品牌开始叫响,农民实现增产增收,“子腊贡米”正成为生态扶贫的金穗子。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