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题 > 脱贫攻坚看湖南 > 脱贫故事 > 正文

种植黑木耳 小产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2017年02月14日 13:53   来源:华声在线   

  狗咬村的黑木耳基地

  华声在线2月9日讯(本网扶贫观察员

  赵魏武) 狗咬村位于湘西州吉首市丹青镇东北部,为吉首市扶贫办驻村点。全村有6个村民小组,6个自然寨,共204户878人,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达133户440人。

  狗咬村交通、地理、自然条件差,贫困面大程度深,贫困人口达50%;产业几乎空白,贫困农民稳定增收难,多数村民靠天吃饭。

  针对狗咬村的情况,驻村工作组从精准上下功夫,在摸清农户家庭情况、健康状况、住房、外出务工、生产生活以及年度家庭收入的基础上,通过“回头看”清理“四类人员”等程序,以倒排的方式将符合条件的对象户按贫困轻重程度纳入建档立卡范围。

  根据贫困原因,吉首市扶贫办40名干部职工采取

  “一对多”的结对方式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类制定脱贫措施。依据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意愿和实际,发展种养殖90户298人;开展农村实用技术、职业技能、创新创业培训,10人实现就业创业、3人取得技能培训结业证书;为50户61名贫困学生开展教育帮扶;易地扶贫搬迁43户142人,14户危房户实施扶贫建房;对有残疾、重病或没有劳动能力的特困人口进行社会保障,提供医疗救助。

  “自从种了黑木耳,我今年的收入达20多万,解决了两个女儿在长沙读大专的费用。”狗咬村贫困户张德发高兴的说。

  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中,驻村工作组通过土地流转,成立狗咬村黑木耳种植合作社,以“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方式发展黑木耳、油菜种植320亩;符合条件的贫困户25户94人获得“分贷统还”小额信贷入股合作社,每年保底分红收益1000元以上;合作社的黑木耳产业园通过雇用村民装卸菌棒、排场打孔、植栽下田,使贫困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人平年增加收入6000元左右;16年狗咬村也从黑木耳种植中获得集体收入5万元。为使黑木耳产业更好的发展,驻村工作组通过村支两委积极向上争取资金130多万元,修了1000米多产业路,启动“湘西为村”电子商务平台,开设网店销售。

  黑木耳种植,只是狗咬村稳定脱贫致富的开始,狗咬村今年计划发展茶叶种植100多亩,建设茶叶加工厂,发展规模化养殖,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我们的目标是把狗咬村建成远近闻名富裕美丽的新农村。”吉首市扶贫办驻狗咬村第一支书张德全如是说。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