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新田6000多贫困人口易地搬迁 年底前可望全部脱贫

2016年09月07日 08:28   来源: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9月5日讯(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何昕 乐国辉 唐志光)“穷窝换金窝,真心谢党恩;山民变居民,致富有门路。”8月31日,离集市20多公里的新田县枧头镇水子岭村贫困村民蒋小兵,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搬进该镇集市一套100平方米的住房。他告诉记者:“这套住房我只交了8000元。过去,这样的好事哪敢想!”记者在该县采访得知,该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今年易地搬迁贫困户1619户、达6663人,就业人口全部实现就业、成功创业,今年年底前可望全部脱贫。

  新田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十三五”期间,全县需易地扶贫搬迁19709人以上,其中2016年搬迁6326人,任务数居全省第一。今年来,该县坚持易地扶贫搬迁与小城镇开发相结合、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与旅游示范村建设相结合、与主导产业发展相结合、与房地产去库存相结合、与金融创新相结合。引导广大贫困群众搬出大山、搬出危房,在县城及小城镇集中安置。

  为确保广大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该县对搬迁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每人补助2至3万元。鼓励他们参加金融产业扶贫,即每户可向银信部门贷款5万元,用贷款入股县内发展稳定的产业,每年每户固定分红6000元。该县积极开展“一户一产业工人”智能技能培训,对他们在工业园或灵活就业都给予相应补助。并全力支持他们因地制宜发展旅游业等产业。该县还为搬迁户提供500个公益性岗位;千方百计帮助不同情况的易地扶贫搬迁贫困人口都找到适合的脱贫致富路子。

  该县龙泉镇过肥田村贫困户曾上国一家三口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今年初,他们搬进位于县城的新田大苑小区。通过培训,曾上国成为技术工人,妻子在公益性岗位工作。曾上国向记者介绍:“今年,全家年收入可突破6万元,摆脱贫困。”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