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广元市利州区:“知客”唱出好村风

2018年08月01日 10:19   来源:农民日报   

  郭桂花本报记者张艳玲

  “春风有个胡连军,辛酸苦辣都不怕,管爹管妈管娃娃,吃苦耐劳到而今,女儿考上研究生……”这是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知客”杨明全在春风村里红白喜事上说唱的“段子”。

  所谓“知客”,就是帮主家招待宾客的人。在川北农村,红白喜事都要请能说会道的“知客”主持。利州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知客”对农村风土人情习俗非常熟悉,与群众接触最频繁,在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因此,利州区成立了“知客”宣讲队21支,组建知客协会乡镇分会10个,囊括农村“知客”123人。老杨就是其中之一。

  如今,被村民戏称为“小喇叭”的“知客”宣讲队辗转在各村的红白喜事之间,唱词中不仅有“张飞大战长坂坡,独退曹家百万兵”之类的历史桥段,还涉及“扶志扶能树新风”、全面从严治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风家规等方方面面。

  “‘不比吃穿比德行,家风好,民风好,不怕日子过不好……’真是被知客们说中了。”在春风村村委会,忙着电话通知村民接货的“第一书记”张志平高兴地告诉记者,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与村里签合同的公司订单不断。目前村民居家灵活就业有保障,勤快一点的,一个人一月可挣1000多元。

  “现在,看到党和国家的政策好,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有盼头,我作为‘知客’宣讲队的一员,就想多给大家鼓点劲。”杨明全说,为了将唱词写到群众心坎上,他经常和宣讲队的队员们反复琢磨、修改。

  “想起以前真可怕,三通(公路、水、电)不通老实话,走路两小时才到家,挑水排队还打架;春风扶贫变化大,所有公路全加宽,手机被窝里面打……”谈话间,杨明全在村委会里扯起嗓子来了一段自创的春风村“十大变化”顺口溜,从基础设施到产业发展,从文化服务到新村建设,全村五个组无一没说到,附近干活的村民闻声拍起了巴掌。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