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花坪村:争出幸福感 让出新气象

2018年07月30日 15:21   来源:陕西日报   

  本报记者 程伟 通讯员 刘冲

  今年“七一”前夕,镇坪县曾家镇花坪村举行庆祝建党97周年大会,并对村里的“五净”家庭、致富带头人、孝亲敬老模范、好婆婆、好媳妇等进行表彰。看着大家乐滋滋地抱着奖牌回家,村民周学民却感到很沮丧,他认为他的家庭卫生搞得很好,评上“五净”家庭应该没问题,所以一大早,他就赶到村委会活动室质询村第一书记方昌斌。

  “你进步很大,但和大家比起来还有差距,希望继续努力,争取下次评上‘五净’家庭。”方昌斌解释道。

  听完方昌斌的解释,周学民释然了,但他同时暗下决心:“我一定要干出个样儿来让你们看看!”

  荣誉要“争一争”,利益却要“让一让”。

  前不久,花坪村进行低保对象评选。村民易国成的妻子属于重度残疾,符合纳入农村低保的条件,但易国成在评选大会上说:“我们已经致富了,不用再享受农村低保了,评选指标有限,请村委会优先考虑照顾其他人。”

  今年7月9日,花坪村召开村民大会,要对一户新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家庭进行民主评议。方昌斌一度很紧张,按照以往的“惯例”,群众肯定要在会上争个面红耳赤。但出乎意料的是,群众很快举手表决通过,没有一个人争。

  一争一让之间,凸显出花坪村村民道德水平和乡村文明程度的提升。

  地处秦巴腹地的花坪村,是镇坪县脱贫任务最重的村之一,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基础薄弱,贫困人口众多。更令人头疼的是,由于长期的封闭保守,群众滋生了不求上进、得过且过的心理,酗酒赌博、扯皮骂街、不讲孝道、自私自利等不良社会风气在村里一度蔓延。

  2014年,安康市审计局负责包扶花坪村。经过两年多艰苦努力,花坪村组建了产业发展合作社,村民住进了移民搬迁安置点、喝上了自来水,通村道路实现了硬化,花坪村生产生活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2016年以来,安康市在全市开展的以“诚孝俭勤和”为主要内容的新民风建设,如同打开封闭的门窗,让清新的空气迅速吹拂到花坪村的山山峁峁。

  “传家风、颂美德”“心怀感恩、勇于拼搏”,紧扣乡风文明建设实际,安康市审计局每季度都要到村里举办一期道德讲堂,正面典型披红戴花,负面典型“黑榜”警示。花坪村还成立了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等,制定出村规民约。同时,花坪村深入开展“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创建活动,先后在当地建起农家书屋、广播室、文化活动室和文化活动广场,村里的文化骨干还及时将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编成戏,茶余饭后在村文化活动广场演出,弘扬学习最美、争当最美成为花坪村的新风尚。

  今年以来,花坪村开始重点整治“无事酒”、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低俗娱乐、好逸恶劳、不讲卫生等陋习,大力培育诚实守信、孝亲敬老、勤俭自强、互帮互助、和睦邻里的新民风,群众精神面貌大幅提升。

  村民张小海的儿子长期患病住院,妻子与他离婚后,张小海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在安康市审计局驻花坪村干部的帮扶下,张小海建起60平方米的标准化猪圈,去年养猪9头,今年养猪15头,纯收入有望达到2万元。

  发生变化的并非张小海一家,村民王燕家的麻将馆不久前正式关闭。用王燕的话说,因为生意需要,她要把麻将馆腾出来做库房。据了解,今年上半年,花坪村有30户群众搬迁到了移民安置点,没有一家送礼,群众人均减负3000元。

  在花坪村,村民们的精神头足了,大家参与村级事务的热情也高了。方昌斌表示,他再也不用为组织大家开会而烦恼,如今只要村里开会,会场内就座无虚席。每天夜幕降临时,村民们都会在广场上纳凉、健身,村妇委会自编自演的《歌颂党的好政策》《扶贫干部到我家》等节目赢得大家的阵阵掌声。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