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小王书记”谋发展有实招

2018年07月31日 15:13   来源:海南日报   

  “苏大爷,您的身体最近还好吧?”“刘大哥,你家猪的病不能耽搁,上次给你联系的那个兽医,你再去找找他。”7月27日,在临高县波莲镇带昆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学萍在走回村委会办公室的路上,一路跟碰面的村民唠家常。

  “她喜欢在村里走走看看,跟村民打成一片,村里的人都叫她‘小王书记’。”临高县民宗局包点干部陈小君说。

  王学萍是临高县热作中心生产股股长,去年3月被选派到波莲镇带昆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从驻村的第一天起,王学萍就把熟悉情况、摸清家底作为开展工作的第一步。

  经过近一个月的走访,王学萍的脚步遍及带昆村下辖的9个自然村。她了解到带昆村耕地面积少、人口多、底子薄、基础设施比较落后,经济发展门路不多等情况。

  怎样才能让乡亲们脱贫致富?如何才能确保乡亲们永续脱贫?王学萍认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她经过多次考察、策划,敲定了澳洲淡水小龙虾与蓝莲花共生示范区项目、菊花种植基地项目、万头养猪场项目这“三大产业扶贫”项目。经过与村“两委”商议、分析、走访,三大产业项目均在带昆村美鳌村民小组落地。

  王学萍告诉记者,澳洲淡水小龙虾与蓝莲花共生示范区项目投资600多万元,一期已建成蓝莲花与澳洲淡水龙虾共生示范区18亩。目前,3000平方米的澳洲淡水龙虾与有机水培果蔬繁育实验场也正式投产。带昆村353户共1650人贫困户的产业扶持资金132万元,已经委托给海南海小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运营养殖小龙虾,今年底能获得分红13.2万元。

  “现在能在澳洲淡水小龙虾与蓝莲花共生示范区项目打工,这还要感谢‘小王书记’的引荐。”贫困户王海高对记者说,现在他和妻子都在示范区打工,每个月共有工资收入4500元,可以负担两个孩子读大学的费用。

  此外,“芳香产业”菊花种植基地主要种植高山香菊,已开发145亩菊花种植基地。目前,菊花长势喜人,预计每亩年产值约1万元。

  “奔跑产业”万头养猪场项目预计年出栏生猪7000头,可带动贫困户18户73人脱贫。养猪场采用全自动化生猪饲养供应系统和生态污水处理设备进行养猪,有机质肥料可提供村民种植蔬菜水果等,沼气可以入户照明、烧水做饭,让村民得到实惠。

  王学萍在带动村民脱贫之外,还致力解民忧。

  在一次进村走访中,王学萍发现,道显村有个农用水塔,由于水压低,无法提供正常的水压,造成农户无法正常饮水;才星村有20几户农户没有连接自来水管;昆茶村大多数主管爆裂,导致全村无法正常饮水。她把村民的饮水问题放在心里,并反映到上级部门。临高县水务局得知情况后,确定了解决方案,3个村子的用水问题很快就解决了。

  “刘大爷你腿脚不便,回家时慢点走,别摔着!”采访结束时,见到村道上步履蹒跚的刘昌才老人正迎面向走来,王学萍立马走了过去打招呼。

  “‘小王书记’来村里帮助村民解决了好多事,她真是个好干部!”刘昌才竖着大拇指向记者称赞王学萍。

  (本报临城7月30日电)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