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暑期实践筑梦扶贫

2018年07月23日 16: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不久前,作为江西南昌大学理学院“筑梦修水行,情暖贫困心”社会实践队的一员,我们在江西省修水县白岭镇多个贫困村进行了为期3天的入户调研及问候工作。扶贫,第一次从纸上转移到了手上,原本只出现在新闻报道和文章里的字眼,以及似懂非懂的概念,也终于转变成了需要我们踏实完成的实事。

  从“门外汉”到入户调查员

  白岭镇拥有79.9平方公里的土地和3.7万的人口,其中936户是已经建档的贫困户。为了能在入户后正确地宣传和调研,动身进村的前几天,我们利用休息时间在镇政府接受了有关入户调研的培训,并详细了解扶贫政策。一摞摞资料摆在眼前,成为了我们的学习教材,镇政府干部详细讲解了每一项调研内容,为我们明晰了这些工作的意义以及具体如何实施。经过几天的培训,作为“门外汉”的我们终于被领进了门,跟随着扶贫书记的脚步,踏上入户调研路。

  来到白岭镇前,入户调研在我们心目中是一件不难完成的工作,然而,经过了几天的培训才知道,它并不像想象中的那样简单。入户不仅是要踏入百姓的门槛,调研也不只是询问村民们几个问题,而是要先就扶贫政策展开宣传,将党和政府的政策转化为村民们能够理解的内容,然后再同贫困户进行一对一交流,让他们真正了解扶贫政策的实施,并询问村民们有什么困难和问题。

  有一户人家,我们进门后发现无人在家,本想先去下一家,当我们正要出门时,一位老人背着一筐枝叶回来了。我们核对完资料便和老人聊起天,问到背篓里是什么,老人说是自家房后种的红豆杉,并兴致勃勃地要带我们去看看。

  穿过一片杂草,我们见到了这片红豆杉,郁郁葱葱,长势茂盛。老人告诉我们:“这是政府帮着种起来的,药用价值高哩。”同行的村干部补充道:“这是扶贫中的产业扶植,根据各户村民的不同情况,制定了不同的扶植方式。”回想起这一路上,我们看到有的村子种荷花,有的村子种油茶,有的村子搞养殖,村干部的这句话不难理解。

  看到这片红豆杉在阳光下自由生长,不久之后就会变为药材发挥它们的价值,这让我们意识到: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就像是一剂良药,治愈了诸多贫困人口,帮助他们提升自身造血能力,争取早日实现小康目标。

  在我们为期3天的入户调研工作中,几乎每一户村民都会在和我们交流时递上当地特产———芝麻菊花凉茶,也会在我们询问具体信息时,讲一些他们在脱贫路上的故事:一位老人告诉我们,他因一场大病在医院前前后后花了十多万,但自己没掏一分钱;有一家人说,自家的房子是政府帮助建的;有的人家墙上贴满了子女的奖状,说要不是政府的教育帮扶,孩子的学业就要被耽误了……听到这些故事,我们真正意识到了扶贫工作的势头正好,全国上下正有更多的贫困家庭在脱贫路上前进着。想到这些,我们捧着手里的菊花凉茶,置身于没有空调的农家也并不觉得炎热。

  扶贫书记带来的感动

  门槛好迈,心坎难跨。我们的入户调研工作之所以能够进行得如此顺利,是建立在镇政府工作人员多年努力上的。实践队短短几天的调研,是基层扶贫工作者最基本的日常工作。正是这些兢兢业业奋斗在扶贫第一线的工作人员们,通过真心用心的付出,最终迈入了村民们的心坎。

  今年27岁的谢伟是白岭镇桃树村的扶贫书记,调研中,我们没少听他讲起村民们的脱贫故事。桃树村23组的周美贵2014年劳教释放回来后,家中一贫如洗,房子也成了危房。在了解他家的具体情况以后,谢伟先是帮助他申请了危房改造指标,然后介绍他到南昌做建筑工。在南昌务工期间,周美贵勤奋好学,熟练掌握了建房和房屋装修技术,还娶了妻生了子。回到家乡后,周美贵又开荒了自家的5亩山地用于种植油茶。不久前,谢伟还帮他申请了3万元贷款,用于继续扩大油茶园种植面积。如今,早已脱贫的周美贵成了桃树村闻名的扶贫励志典型。谢伟告诉我们,桃树村今年还引进了50万元的光伏发电项目,实现并网发电以后,能够为村集体稳定带来每年10万元的集体收入。谢伟说,作为村里的扶贫书记,只要能看到村民们摘下贫困帽,所有的努力和汗水都值得。

  大庄塅村的黄万舜担任第一书记也有一年多的时间了。他告诉我们,自己下乡时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就是他刚到大庄塅村的时候,有一次晚上骑着摩托车去上户,结果摩托车在吴家坪村坏掉了。当时刚好有老乡路过,得知情况后立刻返回村里,专门到修理师傅家里请他过来帮助修理摩托车。“那一次我真的很感动。老百姓对我们的好,我们记在心里,所以,只要我们为老百姓做实事,他们也会知道我们的好。比如我们村有两户贫困户,因为一些原因孩子没户口,我们了解后先后5次去修水的医院,完成亲子鉴定,又联系公安部门,为他们解决了长久搁置的问题,因此这两户人家也是十分感谢我们。”黄万舜说,老百姓对第一书记期望大,我们就应该承担起这份责任。

  3天的调研,让我们体会到了基层扶贫的不易和扶贫工作者的伟大,希望以后还可以以实际行动为扶贫工作出一份力。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