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拼搏致富成榜样

2018年07月06日 10:33   来源:广西日报   

  本报记者 莫 迪 通讯员 李志高

  “世代生活在天等,到处山山又弄弄。为了追求新生活,深圳上海找工作。拼搏致富开车返,带着媳妇把家还……”和着《爱拼才会赢》的旋律,零丰宾一曲道尽13.6万天等外出务工者的酸甜苦辣。

  天等县东平镇平贯村龙变屯的零丰宾有三个标签:身残志坚,自力更生,助人为乐。

  今年51岁的他一岁时因发烧打错药患上了小儿麻痹症,之后便只能长年坐在门口的长椅上。

  绝望之际,他翻出了父亲藏在箱底的葫芦丝。1988年,21岁的零丰宾终于能用葫芦丝演奏出一首完整的曲子,日子不知不觉中发生了变化。

  1990年大年初一,零丰宾成功举办了龙变屯首届“村晚”。此后便一发不可收拾,他把屯里喜爱吹拉弹唱的群众组织起来,组建文艺队,农闲时排练,节庆时演出。外出演出期间,零丰宾结识了现在的妻子。(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

  儿女上学后,单靠演出和妻子在家的务农收入,明显入不敷出。2015年,在全县开展的贫困户识别中,零丰宾家被纳为贫困户。

  “我虽然身体残疾,但我不能拖后腿,必须想方设法脱贫。”除了外出表演,2015年底,他在屯里开了一家小卖部;养起6头肉猪,收入3000多元;2016年,通过5万元政府扶贫贴息贷款,扩大小卖部经营,当年增加家庭纯收入8000多元;妻子到广东深圳打工,年收入3.5万多元。一年多时间,零丰宾顺利脱贫。

  2016年初,零丰宾招募同屯的农良东为助手,每次需要外出安装音响设备时,让农良东前去帮忙。农良东有了这份工作,春节、三月三等重大节日期间,月工资高达四五千元,年底也脱了贫。

  为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2016年9月起,天等县在村屯一级开展“脱贫故事会”宣讲活动。

  “我可以把我的亲身经历讲述给更多的人听!”在电视上看到其他乡镇举办的“脱贫故事会”后,零丰宾主动找到当地党委政府,要求参加。

  东平镇党委书记农好伟立即组织干部群众,在平贯村委所在地举办“脱贫故事会”,邀请零丰宾演讲。

  “在场的群众听了零丰宾的脱贫故事,有的流下了眼泪。”农好伟还记得当时的情景。

  同屯的贫困户农良勇已经40多岁了,还是光棍一条。偶尔打点零工有点小收入后,全部用来买酒吃肉,有时候还欠酒肉钱。

  听了零丰宾的脱贫故事,农良勇一夜无眠。第二天一早,他找到零丰宾:“你从小身体残疾,还能自力更生,娶妻生子;我手脚健全、四肢发达,却光棍潦倒,实在不应该。我可不可以跟你学学音响设备的安装和调试?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生活。”

  零丰宾不但让农良勇帮安装拆卸音响设备,还主动教他学习各种表演。如今,农良勇也成为文艺队的骨干,还通过危房改造政策建起了新楼房。更让人高兴的是,农良勇娶了妻子,一家人过起了甜蜜幸福的生活,2017年底也脱了贫。

  零丰宾带着文艺队,2017年至今已经走遍全县的13个乡镇,参加了80多期“脱贫故事会”和100多场演出,观众超过1.5万人。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