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四川大竹县举办现场评赛会:脱贫没脱贫,听听大伙怎么评

2018年07月06日 10:06   来源:人民日报   

  7月2日至4日,四川省大竹县今年计划退出的32个省定贫困村和22个扶贫专项牵头部门,共同进行了一场紧张的“考试”——脱贫攻坚“三落实”工作推进现场评赛会。

  7月3日上午,现场评赛会第一组进入得分通报和答辩申诉环节。“‘四个一致’工作佐证资料不全应扣0.7分;易地搬迁房屋质量不达标应扣0.3分……得分89.41分。”工作人员话音刚落,清河镇党委书记蒋良平立马举起了手:“我申诉,我镇财政专项扶贫项目建设、‘四个一致’工作等6项考评项目存在误差,请予以不扣分裁定!”

  “按照考评规则,经过反复核实,贫困户达标情况、易地搬迁实施情况等5项申诉成功,清河镇最终得分96分。”第一评赛组组长、县委副书记杜权军发布了裁定结果。

  现场申诉环节是评赛会亮眼的一环。“评赛分7个组进行,每个组7个乡镇,每组得分最高的乡镇颁发流动红旗予以表扬,得分最低的乡镇领取黄牌予以警告,并通报表扬或批评其县级帮扶部门。”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志超说。

  一次次的答辩和申诉,各乡镇自身存在的问题被暴露在阳光下,参赛人员也对脱贫攻坚政策措施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与之前各乡镇主要负责人参与评分的程序不同,此次评赛会中,他们退居幕后成为监督员。尽管会上争论得面红耳赤,但会后立马相互取经、查缺补漏。

  在此次参赛的49个乡镇中,柏家乡拔得头筹,与其他6个组的第一名一起接过了“流动红旗”。而7个组的“垫底”乡镇接到了“黄牌”,并就整改问题现场签订了限期承诺书。“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标补差,把工作落到实处。”领取“黄牌”的石子镇党委主要负责人现场立下了军令状。

  2016年至今,大竹县已开展8次评赛会,“流动红旗”与“黄牌”促使全县评赛会平均分从最初的80多分提高到如今的97.225分。

  “通过现场评赛,帮助乡镇再次梳理薄弱环节,限期整改。同时,相互交流学习,努力做好下一阶段的脱贫攻坚工作。这套有效制度,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大竹县委书记何洪波说。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