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脱贫攻坚“临门一脚”不可软

2018年07月05日 11:25   来源:四川日报   

  □李长安

  近日,媒体报道了云南省师宗县整治扶贫领域存在的作风问题:有的扶贫干部几乎不入户;有的地方人在位、思想不到位;还有的挂联单位不重视,派出的不是精兵强将等。尽管问题整改效果明显,但扶贫干部不入户的现象仍然值得高度重视。

  不入户式的扶贫是典型的形式主义,根本原因还是思想认识出了问题。脱贫攻坚事关民生福祉,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其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然而,扶贫专干不专注于扶贫,一些单位因为人手紧张,派驻的扶贫干部干“兼职”,以单位事务为主,以驻村帮扶为辅;一些干部驻村不为扶贫只为混经历,为提拔而“镀金”。

  脱贫攻坚,“临门”一脚不可软。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世界杯告诉我们,组织再好,控球率再高,射门次数再多,缺乏临门一脚一切都是白搭。脱贫攻坚亦如此。帮扶不到位,“绣花功”不足,行动不走心,虽然“填表格、开会,自己一天到晚也很忙”,但没有深入田间地头,没有走进家门做深入细致的工作,那就是瞎忙,就不是真扶贫。在这个“临门一脚”的关键时期,需要全体扶贫干部保持昂扬斗志,坚定志在必胜的信念,敢于决战,奋力出击。要把扶贫出工不出力的干部果断换下,确保脱贫攻坚战的最后成功。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