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种子基地”结出“脱贫果”

2018年07月05日 14:30   来源: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董新英

  2017年9月7日,本报曾刊发报道,聚焦望奎县先锋镇坤三村的贫困状况,了解到这个村有一个家乡走出的企业家回乡投资,建起了350亩的瓜菜种子繁育基地,建设特色瓜菜育种大棚100栋。近日,记者了解到,这个2015年便落户到村里的扶贫产业项目,对该村脱贫工作拉动效果明显。

  日前,记者再次走进先锋镇,先锋镇党委书记张宝贵告诉记者,这个由“景丰农业”投资建设的种子繁育基地今年继续扩大规模,新建了200多栋大棚,企业以回收辣椒籽、瓜籽、玉米籽等为主,项目吸纳了27户贫困户务工增收。范文波是先锋镇散南村贫困户,他对记者说,今年包了4栋大棚,保守估计一栋大棚能赚3万元,这一年他就可以脱贫了。先锋镇坤三村贫困户李焕晶正在基地忙碌着,码盘、插秧,农活干得麻利地道。她对记者说,在这里打工每天能赚80元钱,可以为家庭减轻负担,而且让她高兴的是,今年丈夫身体有所好转,也能干些木工活,他们夫妻俩希望通过勤劳早点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先锋镇镇长王力告诉记者,种子繁育基地不但为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和贫困人群提供增收渠道,也辐射着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先锋镇有300户无劳动能力的村民以贷款入股的方式参与到这个项目中来,每户每年能得到1000元的分红。

  有产业带动,贫困人群的脱贫脚步就会迈得扎实而有力。待到秋收季节,这里将收获颗颗饱满的“脱贫果”。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