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三年决战奔小康】抱团出省闯市场

2018年07月03日 11:24   来源:甘肃日报   

  本报记者宋振峰 洪文泉

  我省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征程中,又添一支重要的新生力量——7月2日,甘肃省农业扶贫产业产销协会在兰州宣告成立。

  在协会的引领下,来自北京、上海、广州以及我省各市州的225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产品经销商和大户将“握紧拳头”,整合力量,“抱团”出省,直接对接京津沪、粤港澳,以及与我省建立东西部扶贫协作关系的大城市和成都、重庆等终端市场。

  我省的这一探索,旨在深入实施特色农产品品牌营销战略,加快建立完善我省特色农产品市场销售网络体系,以有效解决农产品卖难和农民增产不增收的问题。

  今年以来,我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体,积极推进“牛、羊、菜、果、薯、药”六大产业扶贫行动。

  但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如果生产发展起来了,市场销售跟不上,产品出现滞销,就会影响产业脱贫乃至脱贫攻坚的大局。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产业扶贫要在扶持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上拿出管用措施。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今年以来,我省将推动贫困地区产销对接作为实现农民脱贫增收的“牛鼻子”、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由省农牧厅牵头,甘肃省农牧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三家单位发起,我省从北京、上海、广州等省外牵头企业和全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产品经销商和大户中遴选产生了225名会员,成立了甘肃省农业扶贫产业产销协会。协会由3名执行会长分别对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和港澳三大市场,8名副会长中有6名分别牵头“牛、羊、菜、果、薯、药”六大产业,形成了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协会运作体系和发展模式。 (转4版)

  (接1版)

  “产销协会的成立真是太及时了,我们终于盼来了一个抱团开拓终端大市场的大平台。”临洮县三荣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康勤感慨地说。12年前,康勤他们公司就开始从事马铃薯种植、销售、育种等。销售最高峰时,公司一天往福建、上海、广东、浙江等地发20个车皮的马铃薯,一个车皮就有60吨。可他去年明显感觉到,随着全国各地都大抓产业扶贫,特色农产品不断扩面增量,马铃薯不大好卖了。“以后有了产销协会,我们的销售渠道更宽了,像在北京龙头企业的帮助下,我们的马铃薯可以进社区、进超市、进学校。”

  和康勤一样,我省许多合作社负责人都纷纷觉得:全省农业扶贫产业产销协会的成立,打造出了一个发挥龙头企业、专业市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同作用的创新平台。同时,也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带动贫困人口脱贫增收,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建了一个重要载体。

  从产销协会受益的,可不仅仅是甘肃的农业企业。

  “这是我们农产品经销商的大好机会。”广东海特果菜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炳锡说道,自己20多年来一直从事季节性的南菜北调、北菜南运生意。作为全国农产品批发市场百强经销企业,全国农产品大流通经营创新“十佳经纪人”“十佳经销商”,现在通过这一平台,他就能跟更多的甘肃企业合作,销售更多的甘肃优质特色农产品,同时为脱贫攻坚事业尽一份微薄之力。

  据了解,产销协会下一步将迅速抓好市场对接,与大城市和终端市场营销商进行对接。并积极筹办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洽谈会,邀请外省客商到我省生产基地实地考察,签订农产品供销订单,促进企业购销合作。协会还将发挥行业纽带作用,借鉴榆中高原夏菜、安定马铃薯、静宁苹果和武都花椒的销售模式,动员经销商和中小企业精诚团结起来,把我省优质特色农产品卖向全国,销向海外。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