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白庚胜:充分发挥讲习作用 激活扶志内生动力

2018年07月05日 11:47   来源:贵州日报   

  我首先要对贵州人民表示祝贺,7月2日梵净山成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列入世界自然遗产。贵州省委宣传部慕德贵部长告诉我贵州还有一个遗产,就是农民(市民)讲习所,作为学习型社会的一个抓手,作为脱贫攻坚的一个内生动力。

  在召开全国政协会议时,专门讨论脱贫攻坚的话题,很多部门的领导同志从教育扶贫、卫生扶贫、社会保障、保险扶贫等等进行了讲话,我就谈一个关于志气的问题,我知道这个问题在贵州通过讲习所已经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很多工作还在继续,今后从长期看还会有新的发展。

  讲习所,首先就是讲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重中之重和首要任务。讲习就是讲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使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有序进行。用心讲好“四个意识”,讲好自己的感恩奋进,讲述中华民族凝聚大团结和脱贫攻坚。

  讲习所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包括国家层面、社会层面、个人层面的价值观,都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宣讲核心价值观,在帮助解决我们生活、生产中遇到的问题,激励我们的内生动力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特别突出以人为本,以今天为本,以今天中国人民正在实现的伟大的战略为本。我们讲的是事实,做的是真真切切地学习,考虑的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从中能找到合乎实际的解决办法,这是我的一个感悟。

  讲习所始终重视文化的力量。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讲政治、讲科技、讲法律,但是持续把讲文化放在重要位置。讲文化,结合一个民族的历史性和现实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谈我们今天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所需要解决的问题。前一段时间我到贵阳市白云区走访了一个叫荷塘月色的小镇,那里苗族、布依族群众精神状态蓬勃向上,不同民族既有自己的文化特性,同时又有大众化文化的基本框架和格局,这种景象让我很感动。我们只要和当地的历史传统和文化传统结合起来,把党的群众路线结合起来,都会有积极向上的结果,我们的宣传、教育可以做很多事。我们要继承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化,这个过程中要正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把社会主义历史个性和文化个性相结合。人的灵魂最重要,在进行脱贫攻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时,一定要豪情壮志,继续发挥精神的强大力量。

  文化艺术界要深入到脱贫攻坚的过程当中,用文艺的形式表达、表现今天的生活。贵州的作家,影视剧、文艺界的朋友都进行了很好的文学表达,中华民族的改革开放过程当中有很多惊天动地的事情,我们的文化艺术也有很大的贡献,还要坚持做下去。贵州充分发挥作家、艺术家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参与了这个进程,实现了文学和艺术的高介入。中国五千年文明告诉我们,一种事业、一种行业、一种产业,做到一定的程度,都要提升精神,大战有大战的精神,大气有大气的精神,有了这个精神我们就有道德的高度,我们就有了精神的向往。在这个过程中我特别感动的是贵州文学艺术,不局限于小我。自己很重要,自己的家族很重要,自己熟悉的人很重要,但是今天这个时代、这个社会,对我们文学工作者来说更重要,我们要自己给自己出题目,要有积极的精神。通过讲习所这个新事物,打开了文化艺术界的活力,也找到了广阔的天地。

  这几年,我们一直把学习型的队伍建设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贵州建设讲习队伍,受众十万余人,这个基础上希望总结一下讲习所的经验,在长期道德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普及等方面,进行新的机制体制探索,建成一个长效讲习机制。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