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退休教授蔡礼鸿:做深山果农的“贴心高参”

2018年07月05日 11:38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通讯员 宋建春

  “其实,事情都是农民自己和基层干部做的,我就是敲敲边鼓。”

  见到湖北日报全媒记者,69岁的果树专家、华中农业大学退休教授蔡礼鸿笑眯眯地说。

  这样的“边鼓”,他一敲就是5年。

  挽救猕猴桃

  纾困解难的“及时雨”

  “蔡教授,建始县出大事了!”

  2013年4月18日中午,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把正在午休的蔡礼鸿吵醒,电话那头,是华中农大新农村建设研究院的一位领导。

  原来,建始县大面积发生猕猴桃果树溃疡病,果树成片死亡,果农一筹莫展。

  次日,蔡礼鸿赶到建始,大吃一惊:“他们在电话里说的是500亩果园,我到了一看,至少5000亩果园,都染上了细菌性溃疡病。”

  经过蔡礼鸿的努力,猕猴桃果树溃疡病得到有效遏制。

  今年6月13日,在建始县长梁镇龙洞湾村猕猴桃产业园,记者看到,新品种“建香”猕猴桃已经成片挂果。

  湖北建香果业负责人肖茂建说,当年园子里的百亩“红阳”猕猴桃树,全都染病。之后经蔡教授现场指导,对患病果树进行处理,园子里种上“建香”猕猴桃。经过几年培育,已成规模,今年有望丰收。

  今年4月中旬,建始县花坪镇的关口葡萄产业基地,由于持续降雨加上高温,1000多亩葡萄园发生霜霉病,叶背长出白霜霉,果实发黑。当地果农找到了蔡礼鸿,通过避雨栽培和药物治疗,霜霉病得到控制。

  如今,在建始的不少乡镇,提起蔡礼鸿,果农们都会竖起大拇指。

  倾情送科普

  农民身边的“好师傅”

  “跟着蔡教授学,比读大学还强!”6月12日,在建始县长梁镇亲乡缘农业专业合作社,63岁的秦文中说。

  虽只有小学文化,秦文中已是远近闻名的猕猴桃种植能手。“四五片叶子养一个果,这上面挂了三四个果子,得疏果。”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建始的猕猴桃种植园里,几乎所有果农对于种植猕猴桃,都能说出个“一二三”。“这些技术都是跟蔡教授学的。”在红岩寺镇,一位65岁的果农说。

  5年多时间,蔡礼鸿几乎跑遍了建始的所有乡镇。在蔡礼鸿的推动下,建始先后建立猕猴桃、葡萄、雪梨、空心李、樱桃、蓝莓等示范基地50多个,总面积3.5万亩,培养乡土种植技能人员500多人。“光做PPT课件,就做了500多张。”蔡礼鸿说,他把这几年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悟写成了科普书籍《猕猴桃实用栽培技术》,免费赠给果农。

  在建始,蔡礼鸿原计划只干三年,但果农们的期盼,让他在这里干了“三年又三年”。“您走了,我们就没有主心骨了!”2016年初,蔡礼鸿技术支持三年期结束时,当地果农纷纷挽留他。华中农大校方得知后,将蔡礼鸿的扶贫工作时间又延长了三年。“这是我在建始的第六个年头了,能为基层老百姓做一些小事,我感觉很自豪。农民对我的认同,是我坚持下去的动力。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做下去。”蔡礼鸿说。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