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贵州:产业革命热潮涌 易地搬迁幸福来

2018年05月11日 10:23   来源:贵州日报   

  聚焦2018年全省第一次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

  山下,话题从果子授粉谈到营销模式;山上,连绵成片的猕猴桃苗木已吐出新芽。5月10日,观摩代表们走进息烽县石硐镇中坝村的中康现代农业园区,观摩正在种植的新品种“猕天大圣”。

  “三年前,石硐镇沿线的村民主要靠种玉米过生活。如今,昔日贫瘠荒坡上一片绿意,猕猴桃T型架铺满山头,村民转型成以地入股的‘股东’或是负责打理果园的工人,既增加收入,又避免了外出打工的奔波,日子好过多了。”中康现代农业园区负责人舒红介绍,去年,石硐镇引进中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7亿元,通过土地流转,在该镇新建万亩有机猕猴桃标准化种植核心示范基地,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方式辐射带动该镇石硐、大洪、中坝、新寨等村规模化发展猕猴桃种植。 

  “一花独放不是村,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康的入驻,让不少投资者“心动”。目前,贵州名瑞园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贵阳河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已相继落户石硐,为当地猕猴桃产业“添砖加瓦”,预计3家公司今后将带动数以千户计的本地村民就业。

  “找对了路子,石旮旯里也能‘长’出真金白银。不妨采用‘互联网+产业’方式,以石硐为中心,辐射全国猕猴桃上下游企业,一步步将猕猴桃种植拓展至加工、销售等供应链的信息服务,带动产业在线升级。”听闻温乌高速公路(息烽县温泉镇——乌当区)正在酝酿建设,观摩团代表们不禁秒变“医生”,为当地的猕猴桃产业问诊把脉。

  凤冈:

  搬出大山 进厂就业 

  本报记者 钱诚

  距离县城中心不足2公里的县易地扶贫搬迁凤翔社区安置点,一栋栋红瓦黄墙的黔北民居整齐地矗立在干净平整的街道两旁,超市、医院、健身广场等设施一应俱全。社区的就业创业园里,秦劳手工编织、碟恋内衣厂、财莉贵足鞋业等7家企业入驻,数百名搬迁户在这里找到了工作。

  5月10日一早,贫困户王玲花就开始了在财莉贵足鞋业鞋面缝制的工作。从琊川镇黔阳村大山里的老家搬到凤翔社区,王玲花一家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家5口人,按一人20平方米分配,分到了100平方米的住房。到社区后,政府帮我找工作,一个月收入3000多元,丈夫也在附近工地做水泥工,一个月6000多元,两个娃娃读高中免学费和住宿费。进城后的生活越来越好了。”王玲花笑言。

  凤冈县凤翔社区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不仅设计不同户型的安置房,满足不同搬迁户安置需求,全面减轻搬迁群众负担、确保搬迁群众少掏钱或不掏钱住进新房,还对未就业和有培训需求的搬迁对象。同时在安置点同步规划建设产业园、经营门面等商业用房,引进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解决搬迁户创业就业问题。目前,1461户贫困户在凤翔社区安了家,找到了脱贫致富的工作。

  “凤翔社区规划建设好、管理到位、治理结构好,让群众有了安全感、归属感、幸福感,这里的经验,对推进仁怀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有很好的借鉴作用。”仁怀市副市长刘帮涛说。

  六枝:  

  甜蜜家园即将完工 幸福日子就要到来  

  本报记者 刘定珲 屠琪

  5月10日,记者跟随观摩代表走进六枝特区岩脚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在现场,记者看到,施工、设计、协调等工作人员有序忙碌的身影。“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全力以赴。”可别小看了这些“事前功夫”,他们为移民未来绘制了蓝图,确保了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点燃了他们脱贫奔小康的热情。

  “新家就在镇中心,楼下可以开商铺,收入不用愁。”王安明对易地搬迁后的生活充满了希望。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六枝特区岩脚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位于民乐村牛家祠堂,依托小城镇建设,总投资9183.76万元,统规统建住房407套,搬迁安置407户1731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2户189人),搬迁对象来源于岩脚镇。

  目前,项目建设快速推进,预计今年6月底全部达到搬迁入住条件,8月底全部实现搬迁入住。

  戴上安全帽,上楼观看完样板房下来,玉屏自治县副县长黄桔梅称赞道:“刚才看了一下,样板房的质量很好,设计合理,如果能在8月份全部建好完善的话,对贫困户的搬迁很有保障。”

  贞丰:

  不做贫困户争当新市民

  记者宋洁

  5月10日,贞丰县珉城新市民居住区的苏昌云,在小区的农贸市场申请了一个摊位,卖上了新鲜蔬菜。

  从挽澜镇窑上村二组搬迁来的苏昌云,从未想过能在贞丰县城中心地段拥有一套120平方米的房子。这里毗邻县医院、中小学、丰茂广场,还配套齐全的警务室、服务中心、就业培训中心等服务机构。“我们一分钱没花,拎包入住,现在女儿儿子也在城里找到工作,生活压力小多咯!”

  占地200亩,投资6.16亿元的珉城新市民居住区共规划安置2248户10290人,目前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达到入住条件1580套,分房1197户5489人,预计六月底全部完成入住。

  “该新市民居住区坚持以搬迁群众为主体,从规划设计、配套设施、管理体系、贴心服务和产城融合五个方面,积极探索、推进新市民计划,创建珉城‘五好’新时代社区。”贞丰县委书记陈湘飚介绍道。

  “我们每单元都安装了无线广播,宣传怎样做新市民。如今我们搬到城里,和城里人享有同等的公共服务和待遇,要自发努力,不做贫困户,争当贫困户。”苏昌云乐呵呵地说。

  观摩结束后,天柱县委书记陆再义连连称赞:“新市民计划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价值取向,让搬迁不仅仅是简单的安置,以更好的角度来解决搬迁群众后续问题,值得我们学习。”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