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聚焦大数据】贵州修文:用大数据“种”猕猴桃 助力农户脱贫致富

2017年05月26日 11:12   来源:当代先锋网   

  文/图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王琳 周雅萌 王法 见习记者 周婷

  你相信吗?如今,小小猕猴桃也能满身高科技。在贵州修文县猕猴桃基地,这样与众不同的猕猴桃比比皆是。

  朗朗晴空下,记者走进修文县猕猴桃基地谷堡园区,入及眼帘的首先是漫山遍野的猕猴桃树,走近细看,树上已挂满了拇指般大小的猕猴桃。“修文猕猴桃5月开花,10月成熟,属于中晚型品种、具备耐储性,它口感极佳且营养丰富。”修文县猕猴桃产业发展局副局长黄亚欣指着身旁的猕猴桃说道。

  “前两天,我刚从新西兰考察奇异果回来,这趟考察之旅,让我知道了我们的猕猴桃与新西兰奇异果其实相差无几,只不过,欠缺之处在于‘标准化程度不够高’。”黄亚欣表示,为使修文猕猴桃向标准化发展,近年来修文县也卯足了劲、做了不少事。“我们充分运用大数据来‘种植管理’猕猴桃,每一棵果树都已实施二维码追溯体系,手机一扫,就能了解猕猴桃的身份信息。大数据可以让你精准知道,这个猕猴桃生长于哪棵树。”不仅如此,基地还能通过大数据,分析猕猴桃种植过程和市场需求,从而指导猕猴桃的市场流向。

  修文县围绕大数据引领和推进农文旅一体化发展,实现了大数据物联网可追溯系统在猕猴桃及相关深加工领域的实际运用,全面提升了修文猕猴桃的核心竞争力。“就在去年,首次实现了修文猕猴桃出口,远销俄罗斯、马来西亚、香港等地。”黄亚欣说。

  小小的修文猕猴桃,在进军海外广阔的市场时,也为当地百姓带来脱贫致富的希望。修文县谷堡乡乡长何长松表示,如今,猕猴桃产业已经成为全乡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谷堡乡有2万余人,其中就有1万多人在种植猕猴桃。”

  “谷堡乡猕猴桃基地达6万余亩,占全县的37%,是全县种植面积最大的乡镇,挂果面积近3.5万亩,覆盖全乡10个行政村4250户农户,67%的农户参与种植。”何长松告诉记者,2016年谷堡乡的猕猴桃总产量达2万吨,鲜果销售收入实现3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0年的5134元提升至11500元。不俗的成绩,让农户们看到了发家致富奔小康的希望。

  据悉,目前修文县已培育猕猴桃企业99家(其中:市级龙头企业8家)、合作社86家、种植大户876户。有精深加工企业5家,年加工猕猴桃2.5万吨,实现产值达6.17亿元。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