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村干部培训不能止于“开眼界”

2018年06月27日 13:42   来源:农民日报   

  凌瑶

  如何让农村发展更加紧跟新时代潮流和群众的期待,是当前广大农村干部需要解决的重点命题。但是在对农村干部能力素质的各类调查中,呈现出几个普遍的问题:一是农村干部大多学历层次不高,知识结构不足以应对新时代发展的要求;二是思想观念较为老化,一些村干部连任数十年,发展观念一直在走“老路子”;三是创新能力不够,一些村干部思想观念较为保守,对新兴的事物接受程度较低,缺乏主动创新的意识,喜欢照搬“成功模板”。

  村干部能力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农村发展的水平和质量,需要不断对其进行教育培训、强化提升。

  地方上对于村干部的培训应该说年年都有,但多是采取集中授课、发放资料、组织观看专题片等形式,由于培训渠道单一,体验性较差,效果不够理想。近年来,为了提升农村干部的能力素质,促进农村干部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一些地方纷纷在村干部培训上花了心思、动了脑筋、下了功夫。有的地方采取“一对一”式的结对模式进行培训,邀请沿海发达地区的优秀村干部进行结对帮扶,帮助落后地区村干部提升素养;有的地方不拘泥于传统课堂,带领村干部到先进地区进行实地参观学习,开展体验式培训;还有的地方将官方的文件翻译成通俗易懂的“方言”,制作成音视频资料,通过互联网进行推送,方便学习。

  虽然各地在培训形式上有了创新,但是在针对性和目的性上还不够有力。一些地方热衷于“开眼界”,开展培训过分追求形式上的“高大上”,尤其喜爱到发达地区进行参观和邀请著名专家授课,却忽略了自身的发展定位,导致学习参观仅仅停留在“开眼界”的阶段,没有能够形成有借鉴意义的经验。

  毋庸置疑,到发达地区学习参观和邀请专家学者授课有利于提升视野、开拓眼界,让村干部们看到不一样的发展之路,但是这些路和理论方法并不适合每一个地方。各地的地理环境、人文风俗、历史情况、发展优势不同,所需求的发展路子也不相同。由此可见,村干部的培训不能止于“开眼界”,要结合自身特点量体裁衣,打造适合本身的培训方案,不能盲目地去追求形式高端。

  一言以蔽之,打造有价值的村干部培训方案,一定要摆正思想、明确目的,带着目标进行谋划,即便形式简单、环境简陋,但只要是有借鉴意义的东西,如池塘的成功管理经验、村中垃圾的分类管理、村容村貌的修缮等“接地气”的课程内容,也是必要的精品课程。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