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广元:兼职村干部全职化 规范履职带富村民

2018年06月08日 10:35   来源:四川日报   

  6月1日早上9点,在旺苍县东河镇南凤村的集体经济种植园内,村支书陈刚正在地里查看蓝莓的长势。陈刚为啥对这个蓝莓园如此上心?

  “因为我们正在探索村干部全职化,集体经济发展情况是他们年终考核的内容之一。”据广元市相关负责人介绍,几年前,为了促进当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广元的昭化、旺苍两个区县开始了把村干部由兼职变为全职的探索,实施村干部全职化。

  村干部全职化给当地带来哪些变化?又催生了哪些“化学反应”?

  规范化履职村民办事能找到人

  旺苍县松浪村一组村民梁军,是去年刚刚退出的贫困户。由于经常要和村社干部打交道,对于当地的变化,他算得上是最有发言权的人之一。以前,由于村干部都是兼职,要找他们办理相关手续,就必须提前一天打电话。如果恰好遇到干部正在外地务工,那就只有等他们返回后才能办理,“一般来说,整个手续办完起码都要花3天左右时间。”

  这样的情况,在去年有了改变。去年1月,旺苍县开始探索建立村干部规范化履职制度。其中,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实施村干部坐班制。按照相关规定,在工作日期间,村支书、村主任、文书至少1人要在村委会办公;周末必须保证有人在办公室值班,“简单地说,就要让村民在需要办事的时候能够找到人。”

  “有了这些规定,现在办事就方便多了。”梁军说,前些天他来村委会办理扶贫小额信贷审核手续,从申请填表到审核结束,只花了2个小时。

  随着村干部全职化的推进,感受到变化的不止梁军一人。在昭化区大朝乡牛头村,4组村民刘正彦正在村委会办理新农合报销审核手续。她告诉记者,以前要找村干部盖个章,跑几趟都可能找不到人,“现在只要是上班时间,随时来都有人。”

  带动大家致富 让村民有盼头

  旺苍是传统的产茶大县,但是旺苍县农建乡农建村7组的贫困户王成华却没有因种植茶叶而脱贫。

  “不是我不会种,是因为种植技术一直跟不上,卖不起价。”王成华说,以前是散户经营,她一直采用的是传统种植技术,在市场竞争中完全没有优势,价格最低时甚至只卖到过市场价格的十分之一。“另外,我们的销路也相对单一,经常出现茶叶采摘了不知道往哪里卖的情况。”

  为了助力脱贫攻坚,昭化、旺苍两地在探索干部全职化时,专门将产业化带动设计进了相关的制度,让村干部不仅能规范化履职,而且还能带动村民致富。

  “简单地说,就是制定相关制度把村干部先培养为脱贫带头人,然后再由他们带动大家致富。”旺苍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农建乡为例,就是先由乡上对村干部进行培训,提升种植技术,然后再由他们去带动村民。现在,龙建村在村支书石军的带领下,成立了茶叶种植合作社,既解决了种植技术更新的问题,又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销售难。目前,在该合作社务工的村民人均可增收2000元以上,贫困户增收有的达到了3000元以上。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昭化区。昭化区沙坝乡照壁村副书记何继光,今年36岁,以前是国家二级建造师。为了带动乡亲致富,何继光回乡一边当村干部,一边接受藤椒种植技术的培训。到今年4月,通过何继光的示范带动,照壁村的党建扶贫示范园共种植藤椒1300亩,实现收入120万元,全村户均增收达到4000余元,村集体经济分红达到5万元。

  据相关数据统计,目前昭化区共有188名产业领军人才担任贫困村两委主要职务,458名优秀务工农民返乡被纳入村级后备干部库跟踪培养,84名能人纳入村级班子换届候选人名单。

  “下一步,我们还计划每年开设两期村干部职业技能专修班。”旺苍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苏红梅说,从2018年起到2020年,旺苍县委将全覆盖轮训村干部930人,提高他们的履职能力和带富水平。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