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华阴:典型引领激发脱贫动力

2018年06月21日 11:15   来源:陕西日报   

  本报记者 郑栋 通讯员 徐永华

  “帮扶干部多次找我谈话、开导我,还帮我在村上的冬枣产业合作社找上了工作。现在我每月收入2000元左右,另外还有产业分红。我相信,通过努力我一定能过上好日子。”6月19日,华阴市华山镇槐芽村贫困群众杨慧兰信心满满地说。

  今年以来,华阴市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并举,通过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扶志扶智活动,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政策宣传入脑入心

  “宣传队在村上进行扶贫政策宣传,让我对扶贫政策明明白白。我准备学一门技术,用自己的双手改变现状。”6月19日,罗敷镇兴乐坊村贫困群众郑新荣说。

  为了让群众全面了解扶贫政策,华阴市组建了“八个一批”精准扶贫政策宣传队,进村入户有针对性讲解扶贫政策。市上广泛开展了“激发内生动力合力脱贫攻坚”主题宣传,为全市3700余户贫困户发放扶志扶智宣传用品1万余套(份),不断激励和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自尊自立、自强不息、争先脱贫的意识。

  6月13日晚,华阴市扶志扶智文化惠民演出活动走进岳庙街道南新村,用文艺表演的形式宣传扶贫政策。今年,华阴市剧团精心创作编排了《致富花开》《搬迁》《脱贫攻坚不能掉队》等扶志扶智文艺节目,开展文艺下乡60余场次,参与群众3.6万余人次。

  脱贫典型示范引领

  一个脱贫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标杆、一种示范。为充分发挥脱贫典型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辐射带动作用和示范引领作用,华阴市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各镇(街道)、村(社区)实地采访脱贫先进典型,并以此为素材策划拍摄了脱贫攻坚扶志扶智系列微电影《厉害了·我的乡亲》。系列微电影第一部以华西镇南严村脱贫标杆人物邱亚利的真实故事为原型,表现了主人公在脱贫攻坚“四支力量”的帮扶下,不等不靠,积极创业,成功脱贫的故事。6月13日,微电影在华阴电视台等媒体播出后,赢得群众好评。

  5月30日,华阴市庆“六一”关爱留守儿童暨美德少年颁奖典礼在孟塬镇第二小学举行,19名来自贫困家庭的美德少年获得表彰。华阴市广泛开展各类精神文明创评活动,评选了一批“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文明村镇”“道德模范”等。市上还扎实开展了“美丽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创建和移风易俗工作,培育新民风、激发新动力。

  “爱心超市”激发动力

  “我今天把村西头那条路打扫干净了,又积了1分,我的积分已经达到10分,可以去‘爱心超市’换点东西啦!”6月11日,罗敷镇五里村贫困群众吴健学兴奋地对记者说。在华阴市,“爱心超市”有效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动力。

  华阴市通过政府主导,帮扶单位、社会爱心人士及爱心企业捐赠的方式,建成“爱心超市”45个。“爱心超市”将思想引导和物质奖励结合起来,让“比着干”成为常态,让争当先进成为自觉,消除了“等靠要”思想,形成了多方共同参与、合力帮扶贫困群众的局面。

  如今,在华阴,一场场政策宣讲,让扶贫政策家喻户晓;一场场文艺汇演,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一次次评优树模,培育了乡村文明新风;一个个励志故事,增强了贫困群众脱贫的信心……贫困群众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他们的生活正在发生着变化。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