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新蔡:脱贫“熔炉”淬作风

2018年06月21日 10:59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杨晓东通讯员宋超喜)6月20日,在新蔡县龙口镇李楼村,新改建的徽派风格的村室十分抢眼。村室旁近5米长的文化墙上,一幅新蔡古八景之一的“龙口新晴”图栩栩如生。

  陪同采访的该镇干部李振南告诉记者,为加强基层党建基础保障,去年新蔡县先后投入4000多万元,为全县140多个村改建了村室。“硬件改善了,村干部队伍也‘整壮’了。”李振南说,以龙口镇为例,全镇20个村的党支部书记,“80后”占了7个,其中2名还是“90后”,“一开始大家也怀疑他们能不能干好农村工作,但事实证明,这些年轻人不仅干得好,而且思路活、方法多,正成为新时代基层干部的中坚力量。”

  新蔡是我省26个(大别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县之一,脱贫任务重。为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在脱贫攻坚中的“引擎”作用,去年以来,该县评选出10个“红旗村”党支部,树立了标杆和导向;同时调整了48名不适应、不胜任的村党支部书记,及时把符合“三有三带”标准的76名后备人才选进村“两委”班子进行重点培养,激发了农村基层党组织争先创优和干事创业的活力。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书记!”在李桥镇狮子口村,聊起两年来村里发生的变化,70多岁的老党员时保喜竖起大拇指。他所称赞的“好书记”原玉荣,是新蔡县在脱贫攻坚中涌现出来的一批优秀驻村干部的代表。

  在正确导向的激励下,脱贫攻坚正成为新蔡县培养锻炼、提拔选用干部的有效平台。该县不仅提拔了8名政治强、作风硬、敢担当的年轻干部担任乡镇党政“一把手”,还把最优秀、善于指挥作战的干部调配到脱贫攻坚最前沿,先后选派驻村第一书记350名、驻村干部近1200名,组建驻村帮扶工作队近350个,实现了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全覆盖。

  “脱贫攻坚是作风淬炼的大熔炉。”新蔡县委书记王兆军说,一切工作都要落实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为此,该县创新建立“挂牌督战,限期销号”的督查机制,建立每周工作任务台账,限期销号,对进度迟缓、正常推进和推进较快的,分别悬挂黑牌、绿牌和红牌;对工作落后连续挂黑牌的,由纪检监察部门进行约谈、给予党政纪处分、免职等处罚,全县干部形成了你追我赶、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③6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