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肩负使命写担当 凝心聚力奔小康

2018年06月21日 11:15   来源:陕西日报   

  本报记者 齐小英 见习记者 李妮

  “多亏省民建帮扶干部为村上修复了损毁的灌溉机井和输水管线,我在原来闲置的13亩土地上种了5亩花椒,还养了5头牛、3口猪。”5月31日,潼关县安乐镇安乐社区毛沟村61岁的贫困户屈抗高兴地说,“帮扶干部不但‘引’来水,还请来农林专家为我们培训种植技术。我打算再种两亩花椒,多增加些收入。”

  民建陕西省委会帮扶对口贫困村改善基础设施建设,为贫困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这也是省级各民主党派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省省级各民主党派义不容辞地参与到脱贫攻坚的事业中,以“不脱贫,不脱钩,脱贫不断线”的决心和勇气,积极帮扶对口扶贫村,扎实有效推进民主监督工作,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下足“绣花”功夫

  彰显智慧恒心

  打好脱贫攻坚战要下一番“绣花”功夫,这不仅是智慧的彰显,更是耐心、细心和恒心的付出。

  每一次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的调研走访、看望慰问,都是各民主党派干部职工解民情、会民意的生动实践,为民服务的实干之举也在点点滴滴中体现出来。长武县亭口镇宇家山村建起116栋安置房、9户幸福院,群众居有定所;该村还建起多功能便民中心,党员活动中心、远程教育室、村史馆、卫生室、警务室、读书室一应俱全,群众居有所乐。

  不仅如此,新铺的硬化道路、高悬的太阳能路灯、新增的绿化面积、建起的污水处理氧化塘、流动卫生车定时定期进行垃圾清运,都让这个村的人居环境越来越美……

  2017年,宇家山村被国家5部委评为“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并实现整村脱贫。这其中也有民盟陕西省委会的付出。省民盟帮扶宇家山村以来,大力推进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危房改造和人居环境整治。协调县扶贫办、农村信用合作社等部门,为16户贫困户提供小额金融贷款,贫困户将资金投入县金融扶贫合作公司每年可分红3000元。

  台盟陕西省委会十分关注脱贫户的后续发展,加强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等专项研究,科学分析各种致贫、返贫原因,深入总结扶贫经验,探索脱贫规律,防止因退出时机不当而出现返贫问题。

  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是脱贫攻坚的“试金石”。各民主党派干部职工从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要的事情做起,用真情、动真心、下真功,用涓涓细流汇成了脱贫攻坚的股股暖流。

  发挥人才优势

  助力扶志扶智

  人才密集是民主党派的特有资源,也是民主党派助力脱贫攻坚的一大优势。在扶志扶智方面,各民主党派纷纷结合各自人才优势特点,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帮扶贫困群众。

  由于缺少技术指导,多年来,渭南市潼关县安乐镇毛沟村田间管理简单粗放,果树长势和产量一直不太理想。民建陕西省委会多次组织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修剪核桃和花椒树苗,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给种植户送去修枝工具。

  省民建联合民建中央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先后在陇县、永寿县、麟游县、旬邑县和商南县开办教育移民班,筹集150万元为每名初中生提供为期3年的资助,着力解决子女上学困难这一移民搬迁中的难题。

  致公党陕西省委会统筹党内智力资源,组建了40多位专家参与的团队,让这些来自农业、法律、经济、医疗、卫生、教育及企业的专家从专业角度为脱贫攻坚建言献策。在科技扶贫、产业扶贫方面,组织专家在农林特产品种优化、科学种植、病虫害防治及仓储技术等方面,对当地群众提供技术培训,提高科技转化率和贡献率;协调相关媒体加大对山阳县县域经济发展状况的宣传,推进农特产品牌建设工程,着力拓宽市场销售渠道。

  每当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的农业科技专家来到潼关县南头乡坡头村时,村里就热闹起来。2017年7月,省九三学社农业科技专家再次走进田间地头,向帮扶村农户现场授课,详细讲解黄花菜种植、芦笋种植、花椒种植、病虫害防治、剪枝等相关农业技术,帮助群众选择适合当地发展的项目,引导农民根据市场需求,科学种植、科学养殖。

  民主监督“靶向治疗”

  不负时代使命

  2017年11月以来,省级8个民主党派对口略阳县、镇巴县、紫阳县、安康市汉滨区、丹凤县、商南县、白河县、镇安县、山阳县、岚皋县和柞水县等我省11个深度贫困县(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聚焦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重大政策执行举措、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了解社情民意,深入研究分析,向党委、政府提出精准的监督性意见建议。

  省级各民主党派帮扶干部在走村入户中,将民主监督的过程变成共同发现问题、共同研究问题、共同解决问题、推动政策落实落地的过程。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移民搬迁、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还存在哪些问题?都是他们关注的重点。

  民革陕西省委会自我省“省级各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启动后,随即成立调研组,把监督与帮扶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在镇巴县杨家河镇勤兴肉牛场、口泉河村卫生室,调研组详细了解镇巴县扶贫产业发展模式及健康扶贫等情况,表示要以民主监督工作为契机,携手推动镇巴县顺利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围绕贫困人口精准识别情况、贫困县摘帽情况等重点领域,民进陕西省委会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组先后前往白河县西营镇、仓上镇、茅坪镇、构扒镇、卡子镇现场调研,参观了天宝社区、东庄社区、裴家社区等,针对贫困户生活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并制订相关工作制度。

  今年3月,农工党陕西省委会民主监督工作组赴镇安县考察永乐街道中和村扶贫产业基地、永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食用菌生产基地,工作组成员认真听取讲解,向干部群众详细了解当地核桃、板栗、烤烟、中草药种植和桑蚕养殖等情况,并向群众发放相关调查问卷表,宣传脱贫攻坚有关政策和健康知识,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与发挥自身优势结合起来,与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工作结合起来,大大提高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质量。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