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感谢北京援疆干部帮我家盖好了房子”

2018年06月20日 14:19   来源:新疆日报   

  □通讯员/许珠珠王伟林

  6月2日中午,墨玉县吐外特乡吐外特村贫困户阿卜来提·伊萨木丁家的院子里,北京援疆和田指挥部地直干部工作队的全体队员们挥汗如雨,正在帮助阿卜来提家建新房,大家各司其职,热火朝天地向房顶运送建筑材料,搭建屋顶。

  阿卜来提家的老人、孩子完全没有劳动能力,女主人还要操持家务,全家仅有阿卜来提一个劳动力,这次即便只是盖一间房子,进度也非常缓慢,眼看着马上要到农忙季节,如果仍然不能完工,就要耽误麦收。阿卜来提的包户干部、和田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地直干部工作队支部副书记陈军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向支部书记王玉琳进行了汇报。

  此前,地直干部工作队已制定了对结亲户进行帮扶的详尽工作计划和方案,决定集全队之力,定期对结亲户开展帮扶和教育工作。为减轻结亲户的负担,每次活动所需食材由工作队统一购买。针对阿卜来提家的情况,经沟通,按照帮扶工作方案,地直干部工作队紧急制定了具体的针对性帮扶工作计划,两天内按计划准备好了所需各项物资,并于周末集体赶到贫困户家开展帮扶。工作队带来了慰问品,给孩子带来了食品,并自备了当天亲情午餐的所有食材。

  在阿卜来提家,王玉琳、陈军统筹协调当天的各项工作,组织大家完成各项任务,并亲自参与到各项劳动之中。和田地委副秘书长王立中、和田地区电视台副台长刘哲率先爬到房顶,用操作电脑和高精尖专业仪器的双手,一丝不苟地拉线对齐,混合水泥砂浆,有模有样地砌起外墙。

  在和田地区公安局挂职的DNA专家刘金杰,独自包揽了数百桶水泥砂浆、沙土等建筑材料向房顶的拉拽任务,一桶桶一趟趟,手被磨破、腰酸背痛但毫无怨言。

  在和田地区公安局挂职的理化检验专家武岩岩,把一车车砂子从大门外拉到工地,与水泥混合搅拌,为大家提供建筑材料。

  在和田地区交通运输局挂职的殷远飞,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为各道工序提供合理化建议,大大加快了工作效率。

  在和田地区科技局负责信息化工作的王伟林,因脚伤未愈,无法干重活,就负责协调驻村工作队为女主人提供后勤支持。

  大学生志愿者李静,瘦瘦弱弱,大家不忍心让她干重活,她就自觉帮着清洗食材、生火烧水烹制食物,不一会儿手上就烧起了水泡。

  积极参加劳动的北京援疆和田指挥部司机张清的父亲曾穿越死亡之海和平解放和田,后来参与屯垦戍边,他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父亲的故事后感慨地说:北京援疆干部身上仿佛有一种他熟悉的东西,就是他父亲常讲的“三八”作风,与群众心贴着心、情连着情。

  也许是受到张清的真情感染,北京援疆干部们都像为自己家盖房子一样,手磨破了,擦干血迹戴上手套继续干;汗水洇红了双眼,用袖子擦一擦继续干;中间短暂休息,他们就在房顶烈日下喝口水歇口气。邻居们在门口看到这么多北京援疆干部来帮忙,纷纷跷起了大拇指,很多村民也自觉地加入到劳动之中,一些帮不上忙的妇女,专门到村子外为大家摘来了新鲜的桑葚和杏子,洗干净让大家品尝,一时间小院里感谢声、号子声、赞美声此起彼伏,交织出一曲和谐的劳动乐章。

  看着大家不计酬劳、不辞辛苦的劳作,看着大伙儿汗透重衫、浑身泥沙的身影,看着北京援疆干部带来的慰问品和丰盛的食材,看着规整的墙壁和平整的屋顶,看着完工后干净的庭院,女主人坚乃提用不太流利的国家通用语言不停地说:“感谢北京援疆干部帮我家盖好了房子,你们太辛苦了,我永远也忘不了你们!”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