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小社区大担当党建扶贫号角响

2018年06月20日 13:18   来源:贵州日报   

  六月凤冈,干劲十足。

  今年,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输不起的攻坚战,确保顺利通过第三方评估,凤冈上下呈现出以“凝神聚气壮产业,干群一心强帮扶,砸锅卖铁作保障”的信心和决心,向贫困发起总攻。

  其中,自2014年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龙泉镇文峰社区党总支始终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这个总目标,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员作示范、以支部带全局,通过阵地建设、以强带弱、党员带头等方式助力脱贫攻坚。

  强化阵地

  盘活支部聚力量

  “支部阵地建设是我社区党建工作的一面旗帜。”日前,笔者来到凤冈县龙泉镇文峰社区,一见面,社区党总支书记李汪开门见山地“夸”起了社区的党建工作。

  事实上,李汪自信的底气来自社区发展的良好态势。

  为夯实党的基层堡垒,强化基层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2017年,文峰社区党总支投入资金30余万元用于片区支部阵地建设,改善了支部办公条件,并实行支委会成员坐班制,把支部所在地建成思想教育的阵地、宣传政策的课堂、便民服务的平台。各支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推行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躬身实践,以“脱一层皮、流一身汗、滚一身泥”的务实作风和奉献精神,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

  “本固才能枝荣,根深才能叶茂。实践证明,巩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强有力的支部,才能聚人心、顺民意,把党的正确决策与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紧密结合起来,迸发出推动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建设的强大合力。”李汪说。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7年8月以来,文峰社区坪桥党支部处理各类矛盾纠纷40余起、动员人居环境改善20余户、成功调解集体资产纠纷1起;凤凰党支部动员调解纠纷10余起、完成片区养老保险政策宣传工作;地企联建党支部处理项目征地纠纷18起、人居环境改善纠纷9起,极大地推动了脱贫攻坚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

  党员带头

  巧化矛盾亮作风

  在文峰社区,强大的“支部”力量来自一个个甘愿奉献的党员,有古稀党员发挥余热全身心扑在支部工作上;也有中年党员铆足干劲解决一个又一个的难题。

  “在文峰社区党总支的统筹下,各片区支部书记和先进党员率先垂范,以自身务实、为民、担当的人格魅力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优良作风,感召和带动全体干部群众,围绕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完成一个接一个的任务。”李汪说。

  5月中旬,笔者在该社区坪桥片区见到了坪桥片区党支部书记刘大茂,虽然年过古稀,但看起来依然精神奕奕。

  “不要小看社区,矛盾纠纷基本都在一线,我们就要做到把矛盾解决在一线。”一边说着话,刘大茂一边拿出自己的手写笔记,工整的字迹仔仔细细地记录着各项矛盾解决的前因后果。

  凭着对工作的热爱,刘大茂带领党员群众排除无数艰难险阻,为所在村民组解决了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如今,这位已经在村组干部岗位上为群众服务了近50年的老党员,依然活跃在道路施工、矛盾纠纷调解、人居环境改善以及生态环境保护等现场,为民排忧。

  同刘大茂一样在片区支部发挥余热的还有凤凰片区党支部书记毛洪祥。

  2016年9月,文峰白塔片区的棚改项目启动,当时66岁的毛洪祥被抽调到凤冈棚改办协助开展工作,3个月的时间,毛洪祥跑前跑后不断做群众思想工作、宣传政策,确保了棚改工作的顺利推进。

  如今,文峰社区像刘大茂、毛洪祥这样的党员有近百名,“战斗”在各自的岗位上。

  干字当头

  立足民生战贫困

  由于地处城郊结合处,依托优越的交通条件以及较为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文峰社区积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村集体经济越做越好。

  “虽然我们的条件较好,但镇里面还有部分村条件相对较弱一点。”李汪说。

  为了给凤冈县脱贫攻坚工作贡献一份力量,2016年7月,经过县委组织部的牵线搭桥,文峰社区同贫困村西山村结起了帮扶对子,以强带弱,通过党建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近两年的时间里,在文峰社区的帮助下,西山村做起了专业合作社,慢慢发展起了蔬菜产业,今年3月份,文峰社区还帮扶了一定资金给西山村购买了货车,专门用于合作社的蔬菜运输;此外,文峰社区还将辖区内的一间铺面赠予西山村经营,作为西山村村集体经济。

  “干字当头,文峰上下都是这么干的。”李汪信心满满地说。

  在该社区的地企联建支部,支部书记任廷辉不仅是村民口中的“工作狂”,也是“和事佬”。

  “只要能帮到村民,做什么都愿意。”对于支部的工作,任廷辉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7年4月,从该社区任家寨通往凤冈县工业园区的道路开始建设,3个月的时间,公路沿线的征地拆迁工作就得完工。

  “这时间也太短了吧?”

  “保证完成任务。”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局面,任廷辉丝毫没有退缩。

  在征地期间,村民任显能因为迁坟一事迟迟不同意修路,眼看将影响到整个公路建设的进度。无奈之下,任廷辉前前后后到任显能家数十次,耐心的劝解和开导,最终感动了任显能并顺利签字,公路建设也得以如期进行。

  这些故事都是文峰社区立足民生,全力以赴助力脱贫攻坚的生动缩影。

  近年来,文峰社区党总支严格按照县、镇两级工作部署,结合本社区实际,围绕各阶段不同任务目标,层层压实责任,精心统筹谋划,将脱贫攻坚纳入支部评星、党员评优考核,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据统计,文峰社区规划建设和改造通村通组公路3条1.5公里、安全饮水设施5处、电力线路1.9公里、通信基站1个,目前正紧张有序推进,全面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同时,根据不同村民组资源禀赋和区位条件,按照“两短一长”的工作要求,制订了产业扶贫规划,积极探索创新,大力发展蔬菜、养殖等产业,不仅立足于短期内实现群众增收,更着眼于长远拓宽群众致富渠道。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