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追赶超越 陕西勉县光伏扶贫借“光”照亮脱贫路

2017年03月28日 09:48   来源:陕西网   蒋玮 石林

  陕西网讯 (记者 蒋玮 石林)3月26日上午中省市媒体采风团走进勉县元墩镇喇家寨社区光伏扶贫示范园实地了解精准扶贫、光伏扶贫。

  据了解,勉县光伏扶贫项目总投资4600万元,占地130亩,总装机容量5MW。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投资1000万元,其中财政投资200万元作为贫困农户入股资金,占地30亩,装机容量1MW,去年7月并网发电;二期于去年8月启动,采取股份合作方式,喇家寨社区持股49%,占地100亩,投资3600万元,装机容量4MW。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2600万元,预计今年1月中旬并网发电。

  项目运行模式主要有3种:一是农光互补模式。把现代农业与光伏产业相结合,利用光伏架板下的空间发展食用菌、大棚蔬菜等特色农业。二是投资入股模式。社区每户集资500元投资入股,并引导贫困户把5万元扶贫贴息贷款投入企业,每年享受2500元的分红。三是房光结合模式。在喇家寨移民集中安置点楼顶架设光伏板,目前前期准备工作已全部到位。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乃至并网发电后,贫困户通过三个渠道增加收入。一是土地流转增加收入,企业以每年每亩1000元的价格给农户支付土地流转费用。二是就近务工增加收入,在建设过程中企业优先使用当地贫困群众,项目建设以来,当地群众通过参加土建、运输等务工增加收入70多万元。三是参与分红增加收入,项目建成并网发电后将按投资比例分配项目收益。据测算,一期项目将为199户贫困群众每年增收约600元,二期项目建成后每年为262户社区贫困群众人均增收约3000元。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