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上夜校,我们村里的“文化夜生活”

2018年06月20日 11:14   来源:农民日报   

  在四川乐山市沐川县,脱贫攻坚让昔日五星村发生了巨变,实现了新生。而在此过程中,该村也抓住“精神扶贫”这个法宝,办起农民夜校,让村民了解政策、掌握技能、跟上文明新风尚。几节课下来,不仅村民有收获,乱扔垃圾等行为少了,村容村貌干净整洁多了,而且人与人之间也更加和睦包容。

  贫困户吴禹益每天把堂前屋后收拾干净后,才送两个孩子到学校读书。“以后再忙也得把清洁卫生搞好。”吴禹益笑着说,以前忙于农活,不注重家庭卫生,在“农民夜校”听了专家讲的文明礼仪课后,算是“开窍”啦!

  为了促使“农民夜校”收到实效,该村还探索建立了群众评价机制,由群众集中对授课老师的教学方式、教学内容、教学态度及“农民夜校”每年办学成效等进行星级评价。村民们的思想变了,纷纷表示要搞好环境卫生,争取评上文明户。参加夜校培训的村民不仅了解了政策,掌握了技能,还懂得了文明礼仪。

  阿西妹妹:上了彝绣培训课,成为绣娘了

  近日,彝绣培训班在四川省乐山市马边县雪口山乡农民夜校正式开班,40余名彝族妇女参加了培训。

  培训为期10天,由马边花间刺绣合作社专业刺绣师授课。培训现场,刺绣师展示了背片、衣片等绣品,向参加培训的学员们分发了刺绣所需的布料和七彩丝线,并讲授了纺线方法和针法。培训期间,老师还给村民们讲授了彝族服饰文化、彝族服饰的设计裁剪、彝绣针法、彝绣传统元素、色彩搭配、图案选用、绣片组合等知识。参加培训的绣娘们不用花钱,如果绣出符合质量要求的绣品将由花间刺绣合作社回收。

  “学会彝绣后,可以给父母、亲人、亲戚和自己绣衣服,还可以出售绣品创收,实现居家就业致富。”参加培训的天花水村彝族姑娘阿西妹妹称,在家刺绣同时还能照顾家人,觉得特别好。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