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农民夜校”让村民学习有劲头有奔头

2018年06月13日 15:49   来源:四川日报   

  内江资中县积分制管理“农民夜校”

  本报讯(记者邵明亮)6月6日,内江市资中县骝马镇三柏村村民袁春蓉在果园里忙碌了一下午后,回家吃过晚饭就开始每天的学习。今年以来,三柏村每月上中下旬都有一次“农民夜校”课程,袁春蓉几乎一次没落下。

  袁春蓉为何对“农民夜校”有如此高的热情?三柏村党委副书记罗利钊介绍,“农民夜校”讲的内容跟农村生产生活紧密相关,并且通过实行积分制管理,让广大干部群众有制度意识和学习目标。

  在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资中县把“农民夜校”积分制管理作为保障农村干部群众充分参与的重要抓手,今年4月以来,在全县386所村级“农民夜校”中全面推广积分制管理。

  三柏村是资中县最早探索“农民夜校”积分制管理的村之一。每当村民去“农民夜校”听一次课,且不早退,就会在村里的“农民夜校”积分管理台账上积2分。除了上课积分,积极引导他人学习、利用所学创新实践、为“农民夜校”教学活动提供帮助等行为,都可获得不同程度的积分。

  就在6月5日举办的最近一期“农民夜校”,村民孙敏在袁春蓉的鼓励下第一次去听了血橙病虫害防治课程,袁春蓉一次就积了4分。“现在,我们村每次的‘农民夜校’都会吸引一两百人参加。”罗利钊笑着说。

  这些积分对村民又有什么益处呢?

  根据《资中县“农民夜校”学习积分管理实施细则》,学习积分将作为评选农民夜校“优秀学员”“学用标兵”的主要依据,成为党员发展、村级后备干部培养、村组干部任用、“农村家庭能人”评选的重要参考;此外,学习积分还与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就业推荐、创业扶持等挂钩,鼓励龙头企业将学习积分与优先用工、增加薪酬、岗位培训等挂钩。

  袁春蓉告诉记者,她目前的积分已接近30分,根据村上制定的积分管理制度,当积分达到50分后,参学人员就可到指定地点兑换生产生活物资。“积分能够兑换的绝不仅仅是一袋肥料、一条毛巾,而是一种成长和发展的机遇。”袁春蓉说。

  “我们今年想多培养一些村里的‘电商骨干’。”罗利钊表示,三柏村主要发展的是血橙产业,由于网上价格比线下销售更高,今年初县上组织人员到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电商专题培训,袁春蓉就被选为村里重点培养的“电商骨干”前去听课,还被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

  如今“学成归来”的袁春蓉已经在网上尝试开了一家“微店”,她的计划是“先熟悉网络销售模式,为年底和明年的血橙销售做好前期准备。”

  “‘农民夜校’积分制管理之所以能够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参学的积极性,最大的秘诀在于坚持了正向激励,注重了利益联结,让干部群众在学习中有盼头、有奔头!”资中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