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脱贫战线“父子兵”

2018年06月15日 14:35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王平本报通讯员高会鹏

  在宁陵县脱贫攻坚第一线,有一对“父子兵”——谭文彬、谭博华。

  50岁的谭文彬和27岁的谭博华先后到贫困村做第一书记,同一战场、同一任务,父子俩相互帮忙、共同努力,发生了一幕幕感人的故事。

  6月12日,谭文彬挨个走访贫困户。在还未实施危房改造的刘茂吉、王五德两家,他叮嘱他们注意安全。打电话联系上级部门得知将于6月底前完成危房改造时,谭文彬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

  自2017年5月到华堡镇王庄村任第一书记以来,谭文彬就与王庄村紧密联系在了一起。走访、排查、慰问,上项目、要政策、真扶贫,一年多来,谭文彬吃住在村里,成为乡亲们眼中“不走”的村民。

  可令谭文彬没想到的是,2017年11月,儿子谭博华打电话给他,主动请缨到逻岗镇崔香吴村任第一书记,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第一线。他清楚儿子的脾气,沉默了许久后郑重地说:“你如果要下去,就要做好吃苦的准备,真正沉下去为贫困户做实事。”

  其实,驻村的谭文彬深知在脱贫一线工作任务的繁重,他并不知道儿子能否吃得了这些苦。但是,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位父亲,他要支持儿子。

  “我们村是贫困重点村,要干的工作太多了,不知道从哪儿下手,脑袋都蒙了。”刚入村的谭博华尽管做足了思想准备,却没想到进村后面对工作脑子居然一片空白。

  从此,谭文彬除了忙自己的脱贫工作,又多了一份职责,那就是做儿子脱贫工作的“导师”,帮助其分析村情、理清思路、制定措施。在父亲的指引下,谭博华慢慢摸到了门路:修路、通水、招商。短短半年时间,崔香吴村发生了明显变化。招商建设扶贫车间,实施光伏发电扶贫项目,一项项具体措施逐一落实,一户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

  每周五天四夜吃住在村,谭家这对父子兵坚守脱贫战场,却难坏了家中的一对婆媳。谭文彬的父亲84岁、母亲87岁,谭博华的儿子才3岁,上有老下有小,婆媳两人忙里忙外。

  谭文彬的父亲是位退休老干部,12年前做的心脏支架去年就该更换。为不拉儿子脱贫攻坚的后腿,他坚持不让儿子请假带他去医院。今年春节后,父亲连续两次昏倒,4月份到郑州复查,医院直接下病危通知书,这时得知情况的谭文彬才请了3天假为父亲做了手术。

  身处脱贫一线的谭博华也“亏欠”着家人,每天只能通过微信与三岁的儿子视频……

  令谭家父子欣慰的是,村里的贫困户把他们当作了家人。在王庄村,贫困户王世才、王德信代表村里的贫困户给谭文彬送来了一面锦旗;在崔香吴村,贫困户争相邀请谭博华去家里吃饭。

  如今,就算有时间回家团聚,谭文彬、谭博华父子也是在一起探讨脱贫工作,家人说这对父子已对脱贫工作“着了迷”。③7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