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欣欣山羊”如何带动全村“欣欣向荣”

2018年06月14日 13:49   来源:四川日报   

  【调查点位】

  南充市顺庆区新复乡长远沟村

  【蹲点背景】

  2016年,长远沟村养殖大户赵长清和当时的29户贫困户借助14万元产业扶持周转金,共同投资建设“欣欣山羊”养殖专合社,探索“种羊寄养”扶贫模式。

  如今,“欣欣山羊”养殖专合社帮长远沟村摘掉了“贫困帽”,其探索的“种羊寄养”也被推广到南充市嘉陵区、仪陇县及广安市等地。

  发展的同时,“欣欣山羊”养殖专合社还面临一系列瓶颈。6月7日,记者蹲点长远沟村,对此进行调查。

  6月7日早上8时许,南充市顺庆区新复乡长远沟村,60岁的村民赵树林赶着2000余只山羊上了草场。

  2016年,“欣欣山羊”养殖专合社成立,当时还是贫困户的赵树林,首次接触到“种羊寄养”这个概念。乡政府投资为贫困户购买种羊,寄养到“欣欣山羊”养殖专合社,并负责草料及圈舍卫生,年底进行分成。依托这一模式,专合社多方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长远沟村也实现了整村脱贫。

  不过,摘穷帽只是第一步,要带动村民进一步致富奔康,专合社还需谋划长远。

  □本报记者敬松文/图

  规模扩大

  寄养模式遇瓶颈

  坐在半山腰的石头上守着羊群,赵树林跟记者算起了他的“收入账”:在专合社放羊务工,每个月能挣2000元;寄养种羊,一年能赚3600元;土地流转费用一年400多元。“再加上自家地里的收成,全年收入有近3万元。”

  正是靠着这些增收渠道,他在2017年顺利“脱贫摘帽”。

  时近中午,赵树林从石头上跳了下来,赶着吃饱的羊回到“欣欣山羊”养殖专合社的养殖基地。这时,专合社负责人赵长清正忙着巡场。

  赵长清回忆,2016年,“欣欣山羊”专合社成立,除了以产业扶持金替贫困户入股、招募贫困户务工外,新复乡还为长远沟村17户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每户购买了3只种羊,并让他们寄养到专合社来,领取每只羊每年1200元的分红,“3年后,贫困户可选择继续寄养还是把种羊卖掉。”

  如今,“欣欣山羊”专合社发展已到了第三个年头,当年入股的贫困户纷纷脱了贫,“种羊寄养”模式也从长远沟村复制到周边乡镇,甚至有南充市嘉陵区、仪陇县乃至广安市的乡镇前来取经。

  但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赵长清也面临不少头疼事:“目前合作社有近700只母羊,正常情况一年能出栏近2000只小羊羔,今年只敢繁育200头,因为老羊圈空间不够了。”

  规模大了,羊粪也多了。赵长清介绍,建在西河边的老羊圈每年会产生近千吨的羊粪。为了避免污染,每季度专合社都会请村民来清理羊粪,“每次清粪需要30名工人干10天,每人每天工资80元,一年下来开支也不小。”

  去年,环保督察人员还多次来养殖基地检查,“虽未发现羊粪污染河水,但如此大规模的养殖场,始终对周边环境有潜在危害。”

  探索新路

  建现代羊圈 搞循环经济

  站在老羊圈旁,顺着赵长清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西河对岸的半山腰上,一个占地4000平方米的现代羊圈已具雏形。这是赵长清规划中的重要一步。

  前一天下午,赵长清就约来长远沟村9户有一定经济实力的村民,开了一个小型会议,核心议题只有一个——集资。

  他把自己的想法详细描述了一遍:用村民流转的600余亩土地建“蔬果园”,发展“羊粪+蔬果”循环经济,解决现代羊圈的羊粪问题,还能借此发展旅游观光业。

  赵长清介绍,羊粪作为有机肥,能用来种植水果和有机蔬菜,蔬果的残渣又可作为山羊的营养饲料,既环保又经济。他已经想好了:“先在蔬果园种上柑橘、桃子、李子等果苗,合作社负责技术,村民负责管理。挂果后,每年给流转土地的村民分红。”

  听完赵长清的介绍,村民赵兵有些不情愿,“听起来可以,但规模这么大,风险也太大了!”

  为了打消大家的顾虑,赵长清建议先集资搞个农家乐“试试水”。“每年国庆节后,羊肉都会走俏。借卖羊肉的机会,先吸引一些游客来。”

  从下午3点到晚上7点,赵长清的劝说有了成效——9户村民意见达成一致,每户准备投资3万元建农家乐。对“欣欣山羊”乃至整个长远沟村来说,这或许都将是一个新开始。

  赵长清说,今年还预计投资30万元,建6亩大棚蔬菜基地,“蔬果园和大棚蔬菜基地建成运行后,预计年收入能达180万元,村民能随时入股,年底一并按照入股比例分红。”

  记者手记

  有了“领头羊” 还需全村合力

  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关键还在于要有眼光的“领头羊”、有能带动全村致富的法子以及切实可行的远期规划。

  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赵长清能快速识别哪些肉好价高、哪些是种羊苗子……挖“致富经”,赵长清便是这头“领头羊”。

  长远沟村的专合社给需要帮扶的村民提供了务工机会,让村民享受到发展产业的“红利”。

  但要,要真正带动全村致富,还需要集全村之力,挖掘既有产业潜力,搞规模化生产,让每个村民都能享受到发展新型村集体经济带来的红利。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