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农网改造富了小山村

2018年06月14日 13:46   来源:青海日报   付艳云 晓常

  5月28日,初升的太阳照在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黄河村,村内焕然一新的电线杆塔与变压器,在晨光中散发着银色的光芒,村口不远处的野血牦牛繁育营销专业合作社里机器声轰鸣,新一天的劳作开始了。

  “充足电力为我们村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动力,供电部门对村里的电网进行了改造,现在村里电线粗了,电力足了,村集体产业畜牧业专业合作社效益变好了,村民的收入也增多了,不仅每月有1200元的工资,还能在年底拿到5000元的入股分红。”早上8时,村支书索南木对前来进行安全用电检查的国网海南公司供电员工说。

  黄河村平均海拔3660米,是一个传统的牧业村庄,具有地广人稀、草场资源丰富的地域特点,全村89户居民以前依靠传统放牧为生。在省政府 “产业到户”扶贫政策的支持下,黄河村合资发展大型牦牛养殖产业,逐步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料草粉碎、研磨、搅拌等一系列工序,都离不开电,在脱贫致富的路上,供电公司可真是帮了我们大忙。”在饲料加工车间内,工人将料草放进粉碎机,经过搅拌机、上料器、制粒机多个设备后,成品饲料源源不断流出。

  为满足黄河村的牛羊养殖用电需求,国网海南供电公司将黄河村列入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重点建设项目,为该村架设总容量为200千伏安的变压器共计4台,新建电杆256基,新建改造10千伏及以下线路共计18.59千米,并在第一时间为合作社接通了动力电。有了充足的电力,野血牦牛繁育营销专业合作社在原有牦牛养殖基础上开发了牦牛肉干、牦牛奶、酥油等系列畜产品的制作。

  “村里电力变充足后,牧民们的生产生活走上了电气化,生活水平提高了,家家户户都看上了电视机,用上了电冰箱、电磁炉、热水器等。”索南木说,充足的电力为黄河村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更为牧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提供了动力。

  (付艳云 晓常 )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