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产业挑大梁 攻坚有希望——隆林多元化发展产业直击

2018年06月14日 13:34   来源:广西日报   

  本报记者 徐顺东 通讯员 韦珺儒

  “县里鼓励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可以申请贴息贷款,还有产业扶持资金,对我们帮助真是太大了。”近日,在隆林各族自治县隆或镇伟领村陇那屯,正在山坡上给苗木除草的贫困户马福东说。

  2017年,马福东选择发展传统产业脱贫增收,通过申请5万元小额贴息贷款,加上自己原有的积蓄,在村里租了400多亩地,种植1万株油茶苗和4万株杉木苗,目前苗木长势良好。

  为了让贫困群众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特色产业,隆林探索制定以发展优质稻、猪、鸡、杉木、桑蚕、油茶、板栗为主的“5+2”特色产业。同时,结合地理气候、生态环境和资源禀赋等实际,鼓励贫困群众发展蕉类、茶叶、金银花、羊、牛、鱼、松树、核桃、烤烟等其他特色产业,形成多元化产业模式。

  眼下正是插秧的大忙时节,介廷乡岩怀村第一书记罗明考成了村里的大忙人,贫困户都请他到田间地头指导种植优质生态米技术。

  “鱼渔兼授”是介廷乡岩怀村产业扶贫的一大特色。该村村民合作社提出“生态循环”产业发展思路,即在水稻田里养鸭子,实现“有机种植,稻鸭共作”。目前该村共种植优质生态米200亩,其中有38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种植水稻70多亩。5月下旬,该村投放第一批清水鸭5000羽。

  隆林以“基地+合作社+企业+贫困户”模式创建扶贫产业园区,成立农民合作社,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全县已有市级示范区1个、县级示范园2个、乡级示范点3个、养殖集中区14个,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56家,示范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今年,通过大力发展农村“五小庭院经济”,该县实现一户一业,力争产业覆盖率提高到100%。

  除种养之外,隆林正积极创建扶贫车间,给贫困户增收提供支撑。

  克长乡新华村扶贫车间是利用闲置的新华村小学原有校舍、引进广西隆林润绅玩具有限公司设立的,主要从事布艺玩具来料加工。该扶贫车间聘用工作人员40人,其中,聘用贫困户20人、残疾人2人。

  郭信英是克长乡新华村丫口屯贫困户,一家5口人全靠丈夫在县城打零工维持生活。今年4月13日,克长乡新华村扶贫车间正式挂牌成立。经村“两委”推荐,郭信英进入车间务工。第一个月实习期工资为1500元,由于她勤学肯干,除了在车间加工玩具外,还协助管理车间,第二个月的工资就涨到了2500元。郭信英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不仅有了一份收入,还可就近照顾年老的母亲和两个上学的孩子。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