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吴锦菊:办企业设立“扶贫冰厂” 带着贫困户一起摘贫帽

2018年06月12日 11:36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林晓君

  特约记者 谢振安 通讯员 李珂

  6月的儋州市白马井镇天气炎热,但儋州创华实业有限公司的车间里,零下18度的空气凝结成一团团白雾。董根超正身着厚实的棉服,与工友合力将载满鲜鱼的手推车向里推去,额头上的汗珠冻住了又化。

  这是董根超在这里工作的第四年。四年前初中毕业的他待业在家,得知工厂愿意为困难家庭提供就业岗位,决定前来试一试。“工作不轻松,但待遇不错,现在每月都能领上3000元工资,去年年底还拿到了1万元的分红。”董根超笑着说,靠着这笔收入,家里顺利脱了贫。

  这愿意为贫困户提供工作岗位的工厂老板叫吴锦菊,大家总亲切地称呼她“菊姐”。11年前,菊姐开办了这家工厂,将收购或捕捞来的海鲜进行打包贮藏,出口韩国、日本。工厂虽只有11亩占地面积,但却为177户像董根超这样的贫困户带来了实实在在脱贫的希望。

  白马井镇政府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菊姐的工厂与镇政府签订合作协议,以“保底收益+按股分红”形式带动当地贫困户发展。政府为镇上177户贫困户按户注资2万元,在2017年至2020年期间按10000元、7000元、7000元和6000元的方式保底分红。

  贫困户有了稳定收入,但菊姐不满足于此,她还想方设法为贫困户提供各类就业岗位。

  白马井镇贫困户林三月家中有两个正在读书的孩子,由于丈夫患病在身,她是全家唯一的劳动力。得知她的情况后,吴锦菊把她请来为员工做饭,让她有了稳定收入补贴家用。林三月说,做饭虽然简单,但有菊姐的一片心意,她就要尽心尽力将每餐饭菜烹饪得可口,让劳累的工友一饱口福。

  走在工厂里,一间印着“扶贫冰厂”的厂房引起记者的注意。吴锦菊告诉记者,冰块在海产品保鲜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当政府为贫困户注资后,她决定建一间制冰厂,一来能确保贫困户的收益,二来能解决当地渔民缺冰的困扰。

  制冰厂开建后遇到的首个难题,是扶贫资金并不足以支持建设。吴锦菊没有放弃,她自掏腰包为制冰厂再注资,下定决心要把项目做好。如今,投入生产的制冰厂一天能产冰65吨,为贫困户带来稳定收益。“我生长于贫苦家庭,最懂贫困户的苦,能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贫困工人,我义不容辞。”吴锦菊说。

  不仅帮助着当地的贫困户,菊姐的工厂也向周边乡镇的困难家庭敞开了大门。

  6月8日近中午时分,木棠镇的贫困户刘继波骑着三轮车熟练地拐进工厂大院,乐呵呵地与菊姐分享起刚刚在外面拉了几单生意。

  在这家工厂里,刘继波的工作是负责打包,他与同在工厂上班的妻子俩人每月一共能拿到6000元工资,相比于过去,生活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6月是休渔期,工作量少时,菊姐便支持他利用空档期去打零工贴补家用,需要帮忙时,再通知回厂。刘继波说,菊姐是实实在在为大家着想。

  (本报那大6月11日电)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