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察隅县察瓦龙乡:找准病因拔穷根

2018年06月12日 11:48   来源:西藏日报   

  察隅县察瓦龙乡是滇藏新通道上的一个重镇,像一座桥梁,紧紧联系起西藏察隅和云南贡山两县,地理位置极其重要。但因地势险峻、环境恶劣、基础设施落后等原因,导致贫困人口较多,脱贫攻坚工作任重道远。

  近年来,察瓦龙乡针对各个村不同致贫原因,实施了一系列扶贫政策,有效推动了察瓦龙乡的脱贫步伐。但是,在政策实施过程中仍然存在着农牧民对精准扶贫政策了解浮于表面、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对入户调查人员反映自家实际情况不实事求是、第一批产业项目实施后效益不明显、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狭窄等问题。

  为了更好地解决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问题,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笔者认为应该做好以下几点:

  首先是加大组织领导力度。解决深度贫困问题,加强组织领导是保证。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充分认识深度贫困地区如期脱贫的艰巨性、重要性、紧迫性,采取更切实际的有效举措,推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政策落地,力争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效果到位。

  其次是转变群众落后观念,坚持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贫困地区群众教育水平不高,因此存在一些对相关政策理解不到位、自主意识不强等问题。要从根本上转变群众落后观念,就要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反复灌输,加大教育文化、技能培训力度,引导他们开拓思路,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弘扬勤劳致富、勤俭节约、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提振贫困群众的精神面貌和脱贫致富的信心决心。

  再次是要完善引才政策、加大产业扶持力度。通过政策引导,鼓励在校大学生或毕业生,到贫困农村去寻找新的创业点,带领村民创新产业,因地制宜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发展龙头企业,做大主导产业,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林业经济、健康养生等绿色产业,将农村的发展与现代科学相结合;鼓励大学毕业生到贫困地区支教,吸纳优秀医务人员,到贫困乡村交流、挂职锻炼,提高乡村教师、医务人员的待遇和生活水平。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