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机器换人”提高种粮收益 水稻全程机械化还要迈过几道坎?

2018年06月12日 09: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江西省抚州市崇仁县郭圩乡陈铁村村民在插水稻。近年来,崇仁县持续对种田大户开展机插秧培训,县农商银行也在市银监分局牵头下加大对农户购买插秧机的贷款扶持,目前全县水稻机插率为39%。 高玉临摄

  水稻是我国主要的粮食作物之一,全面提高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可以大幅度提高作业效率,降低种植成本。但是,当前我国水稻机械化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发展质量不高等问题,各地需要针对存在的“短板”和难点对症下药,推动水稻生产向更高水平、优质、高效、环保方向发展

  芒种刚过,北方忙着小麦收割,南方忙着稻子插秧。在广袤的田野里,农机穿梭往来,随着“机器换人”步伐的加快,插秧不用人弯腰、治虫不用下田、粮食不用晾晒,已经在农村逐渐变为现实。水稻是我国主要粮食作物之一,常年种植面积4.5亿亩左右,常年产量2亿吨以上,全面提高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可大幅提高作业效率,降低种植成本,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当前我国水稻机械化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发展质量不高等问题,各地需要针对存在的“短板”和难点,对症下药,推动水稻生产向更高水平、优质、高效、环保方向发展。

  “机器换人”提高种粮收益

  目前我国水稻生产机械化发展势头喜人,但水稻耕种收3大主要环节之间的机械化水平发展差距很大

  6月的天气骄阳似火,酷热难耐。安徽天长市便宜乡便车村种粮大户梁德兵正驾驶着一台久富高速插秧机插秧,插秧机驶过,一行行绿油油的秧苗整齐地铺展开来。梁德兵今年种了356亩地,深刻体会到了“机器换人”的好处。天长市属于稻麦轮作区,小麦刚收割完毕,就要种植水稻,农时紧,任务重。梁德兵说,机械插秧不仅大幅提高了劳动效率,而且降低了种植成本。人工一天插秧不足1亩,手扶插秧机一天插秧25亩,高速插秧机一天插秧55亩。如果用人工插秧,一个人工1天230元,人工费用就得8万多元,而且现在农村劳动力严重短缺,农忙时节很难雇人。

  随着粮食收储市场化改革的持续深入推进,今年国家下调水稻最低收购价格,与此同时,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价格不降反升,土地成本、人工成本居高不下,严重挤压农民种粮收益空间。专家研究发现,我国稻谷亩均生产成本是美国的一倍多,其中劳动力成本是美国的7倍,占稻谷生产成本的42.5%。大力发展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加快对劳动力的快速、有效替代,是提升水稻种植效益、遏制生产成本上涨的关键举措。

  水稻是我国种植面积最大的粮食作物,种植区域广泛,根据自然条件、种植制度、品种体系、经济条件的差异,水稻生产区域可划分为3大稻区5种类型,3大稻区为南方一季稻区、南方双季稻区和北方稻区3大稻区,5种类型为长江中下游一季稻区、西南稻区、长江流域双季稻区、华南双季稻区和北方稻区。各个水稻主产区由于农业自然条件有所差异,水稻机械化发展水平也有所不同。

  目前,我国的水稻生产机械化发展势头喜人。2016年全国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79.20%,其中机耕水平达99.31%,机种水平达44.45%,机收水平达87.11%。但是,水稻耕种收3大主要环节之间的机械化水平发展差距依然很大,极不均衡,机耕水平持续领跑,已全面实现机械化,机收水平继续稳步增长,已基本实现机械化,机种水平虽一直在快速发展,但仍为水稻生产机械化中最薄弱环节,还有很多坎需要跨越。

  推进农机与农艺融合

  水稻机插秧、病虫害防治、产地烘储等环节还存在农机与农艺不配套、机具创新不足等问题

  水稻种植、高效植保、秸秆处理和粮食烘干是推进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道路上的4大薄弱环节。农业部门和农机制造企业应着眼于水稻机械化发展的“短板”和滞后区域,加强农机具研发制造水平,因地制宜推进农机与农艺融合,全面提升水稻机械化的内在质量。

  水稻种植机械化存在机直播、水稻机抛秧和机插秧3种模式,机插秧是各地普遍采用的种植技术,占水稻机械化种植面积的90%以上。但是,机插秧存在农机与农艺不配套、机具创新不足等问题,由于水稻种植区域广泛,水稻品种多,熟制复杂,当前插秧机采用的密播、短秧龄、中小苗为主的毯状秧苗机插技术,适用于常规稻、单季稻,不适用于稀播、长秧龄、大中苗的双季杂交稻,必须要因地制宜加强水稻插秧机技术的研发。

  水稻病虫害种类繁多,危害巨大,每年因病虫害造成的损失很大。水稻病虫害防治高峰期,许多种粮大户、合作社面临着人难请、人工贵、打药难等难题,提高水稻病虫害防治机械化水平至关重要。近年来,自走式高效植保机、四轮打药机、航天植保机得到快速推广,但是,由于水稻种植行距窄,存在植保机难以下田,或者植保机在田间行走时存在打滑沉陷及过埂越障较难等问题;飞机植保由于田间动态与固定障碍物较多,存在超低空作业时飞行精度难以保证等问题。亟需加强植保装备技术的研发,提升病虫害立体防控能力,实现精准施药,减少农药使用量,为农业绿色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秸秆还田是杜绝秸秆焚烧、减少大气污染、增加土壤肥力的有效举措。南方稻作区一般采取多熟制种植,季节茬口紧、前茬秸秆量大,秸秆粉碎还田是缓解茬口矛盾的重要技术手段。但是,由于秸秆机械还田技术不成熟,存在容易发生病虫害、还田成本高等问题,需要采取综合措施加强秸秆还田技术的研发与推广,提高秸秆还田质量,降低秸秆还田成本。

  水稻收割后含水很高,如果不及时晾晒就容易发生霉变。随着烘干技术的推广和使用,一些地方粮库和粮站基本都配备了烘干装备,一些经济能力比较强的种粮大户自己购买烘干塔和烘干设备,公路、晒场晒粮的现象正在逐渐减少。但是,由于国内干燥工艺技术与产品性能落后,烘干后的稻谷口感、色泽、营养成分均有所减损。因此亟需加强烘干技术与装备的研发,提高粮食烘干后的品质。同时需研制开发多功能烘干仓,实现产地烘储保质的目的。

  深化改革打好基础

  土地细碎化严重、场库棚和烘干中心“用地难”、农民“贷款难”等基础性问题尚需深化改革来解决

  湖南岳阳县筻口镇潼溪村种粮大户董敏芳今年种了4000多亩水稻,农机服务面积3万亩。她说,虽然水稻生产已实现全程机械化作业,但由于当地属丘陵山区,存在土地不平整、田块细碎、机耕道路况差等问题,大型机械无法下田作业,严重影响农机作业质量。

  南方丘陵山区由于自然条件差,地块小而分散,而且基础设施建设严重落后,田间道路狭窄、崎岖且不平、道路通过性差,存在田间转移、跨区作业难度加大以及作业可靠性差等问题。因此必须花大力气开展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土地集中连片整治,改变土地细碎化的现状,配套建设机耕道,改善农机作业环境和通行条件。需要推进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加强水稻主产区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贷款难”“贷款贵”等问题是农民面临的普遍问题,也是一个老大难问题。江西崇仁县石庄乡尧家村建平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鲁建平今年租种了800亩水稻,由于他家稻田位于高产创建点,农田基础设施完好,农机作业质量好、效率高,水稻生产已实现了全程机械化作业。让他苦恼的是,随着农机作业服务面积不断扩大,现有的农机装备无法满足需要,他打算添置5台高性能插秧机、1台大型联合收割机、2台大型旋耕机,但是苦于没有抵押物无法获得贷款。随着土地确权颁证工作的完成,土地经营权抵押、农房抵押的开展,或许能破解农村“贷款难”“贷款贵”问题。

  农机具场库棚以及烘干中心建设存在“用地难”,是让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十分头疼的问题。记者在各地采访中常常看到,大量农机由于没有农机场库棚不得不常年经受日晒雨淋。目前亟需各地政府与国土部门、规划部门协调解决用地问题,加强资金引导,促使有序协调发展,以现代农机合作社为依托,有序布点,解决烘干仓储中心、场库棚的用地难题,尤其是南方双季稻区,烘干仓储能力远远不足,急需加大政策与资金的扶持与引导,加大投入,集中资金突破薄弱环节。(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慧)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