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东北早熟粳型超级稻“龙粳31”:亩产超过700公斤

2017年02月27日 13:27   来源:农民日报   

  品种特点——东北早熟粳型超级稻。该品种田间生长整齐一致,分蘖力较强,活秆成熟,抗倒伏,千粒重26.3克左右,出苗至成熟期130天左右,亩产700公斤以上。

  邱宏伟文/图

  备耕时节,笔者走进黑龙江农垦水稻专业场——江川农场,与职工们谈论起购买啥样的水稻种子时,他们总是信心十足地说,“要问今年种点啥,龙粳31不可少!”

  龙粳31究竟是什么样的优质种子,能让这个在辽金时期就有水稻种植历史,素有“北大荒稻香飘起地”美誉的江川如此坚定地选择呢?

  据了解,龙粳31是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佳木斯水稻研究所、黑龙江省龙粳高科有限责任公司近年来培育的新品种,适应种植区域在黑龙江省第三积温带上限。它主茎11片叶,株高92厘米、穗长15.7厘米、穗颗粒数86粒左右,千粒重26.3克左右,从出苗至成熟为130天上下,是农业部确认的东北早熟粳型超级稻。

  江川农场场长李国锋介绍,2011年10月份,农业部专家组来到农场358亩龙粳31试验田里随机抽取了3块稻田进行机械实收。去除杂质和瘪谷,折算成标准含水量14.5%的稻谷产量,分别为每亩773.7公斤、764.8公斤和737.0公斤,最终确定平均亩产量为758.5公斤。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该品种田间生长整齐一致,分蘖力较强,活秆成熟,无倒伏发生,综合性状优良,产量表现突出,达到了东北早熟粳型超级稻产量指标。

  为实地了解职工对龙粳31的认知度,笔者在江川农场分公司经理方晓宇的陪同下,来到了农场第六作业站老职工刘庆林家里,只见院子里几麻袋的龙粳31水稻种子已备好。曾多次参加农场龙粳31种植技术培训的刘庆龙颇有经验地说:“这个品种要在4月15-25日播种,5月15-25日插秧。插秧规格保证在30×13.3厘米左右,每穴3-4株就行。还有关键一点是要做到花达水插秧,分蘖期浅水灌溉,分蘖末期晒田,后期湿润灌溉......”

  望着刘庆林痴迷龙粳31的神态,方晓宇高兴地说:“目前,我们农场的30万亩水田有70%的面积都种植了龙粳31,刘庆林种植龙粳31也有5年了,亩产量都在700公斤以上,亩纯利润能达到1.2万元,150亩承包田一年下来净剩10多万元没问题,像他这样依靠龙粳31优质良种致富的种植户在农场比比皆是。由于人们对龙粳31情有独钟,公司去年秋天繁育的1400多吨种子在年前就被抢购一空,看来我们今年真要甩开膀子加油干了,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满足种植户们对龙粳31的需求。”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